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有些人就是耳垢比較多?

有些人的耳垢會比別人多。圖為一名耳鼻喉科醫生在檢查病人的耳朵。(Fotolia提供)
有些人的耳垢會比別人多。圖為一名耳鼻喉科醫生在檢查病人的耳朵。(Fotolia提供)

文/陳俊村
耳垢(俗稱耳屎)是由外耳道上腺體的分泌物,所形成的一種自然屏障,它不但可以沾黏異物,保護耳道不受灰塵入侵,也能減少細菌和黴菌在耳內滋生。但你可能注意到,有些人的耳垢似乎比較多,甚至多到會阻塞外耳道,為什麼會這樣呢?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在美國新澤西州執業的耳鼻喉科醫生奧喬(Rosemary Ojo)表示,耳垢的顏色、黏稠度和數量因人而異。正常的耳垢可以是深棕色、淡棕色、橘色、黃色或灰白色。

賓州大學醫院(Hospital of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耳鼻喉科學助理教授布蘭特(Jason A. Brant)說:「對大多數人而言,耳垢一點都不會引發問題,沒有必要清理。」

從各方面來說,耳垢並不意味著你的耳朵很髒。事實上,它是耳道發揮正常功能的一個重要部分。紐約西奈山眼耳醫院(New York Eye and Ear Infirmary of Mount Sinai)的耳科主任科塞蒂(Maura Cosetti)說,耳垢其實有一些作用,它能潤滑,也能抗菌。就整體而言,它有助於促進耳朵的健康。

此為耳朵的解剖示意圖。(Fotolia提供)此為耳朵的解剖示意圖。(Fotolia提供)

然而,有些人的耳垢可能會比較多,這有幾個原因:

.天生的:科塞蒂說,每個人的基因不同,有些人天生就有比較多的耳垢。

.年長者:科塞蒂說,你可能會注意到,隨著年齡的增長,你的耳垢越來越多。

她解釋說,會分泌耳垢的外耳道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變軟,然後開始凹陷,變得越來越窄,進而把耳垢卡在裡面。

.耳朵感染:奧喬提到,如果你的耳朵長期感染,人體會分泌比較多的耳垢來恢復耳朵的平衡。反過來說,有些人的耳垢太多,有阻塞外耳道的傾向,進而造成經常性的耳朵感染。

如果耳垢太多而阻塞外耳道,會使聽力變差。(Fotolia提供)如果耳垢太多而阻塞外耳道,會使聽力變差。(Fotolia提供)

.耳道窄、耳道外長毛:奧喬說,外耳道長了很多毛或外耳道比較窄的人,也可能有比較多的耳垢。科塞蒂也說,因為耳垢比較容易堆積在外耳道內,進而讓人感覺耳垢變多了。

.皮膚疾病:科塞蒂說,溼疹和牛皮癬之類的皮膚病,也可能出現在耳朵裡,而且很常見。這可能導致比較多的耳垢。

.經常戴耳塞:科塞蒂說,經常戴助聽器、耳塞和耳塞式耳機的人,可能會有比較多的耳垢,容易阻塞外耳道。

奧喬說,耳垢太多的人會有外耳道阻塞的風險。外耳道阻塞會使聽力變差,而且使耳朵容易感染。如果你的外耳道阻塞,你的耳朵裡可能會有搔癢或飽脹的感覺,你也可能出現耳鳴或頭暈目眩的情況。如果你有這些問題的話,你應該去看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