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朝野看裴洛西 歡迎中有雜音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8月2日說,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若訪臺,象徵美國對臺灣民主自由的支持,期待臺美關係有更實質的進展。(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8月2日說,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若訪臺,象徵美國對臺灣民主自由的支持,期待臺美關係有更實質的進展。(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記者李怡欣、袁世鋼、吳旻洲、徐乃義、黃玉燕/連線報導】

外傳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規劃於2日晚間在臺灣停留,但並非正式的外交行程,總統府、外交部也都不願證實。不過,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說,裴洛西若訪臺,象徵美國對臺灣民主自由的支持,期待臺美關係有更實質的進展。但也有不少藍營人士表達反對裴洛西訪臺的聲音。

邱臣遠2日受訪時表示,裴洛西若成功訪臺,將是繼1997年美國前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之後,25年來首位訪臺的美國眾議院議長,無疑是象徵美國政府與人民對臺灣民主自由的支持。他強調,任何國家的國民與官員,只要合法都有權利到他國旅遊、訪問,只要能正面推動臺灣外交,民眾黨團都歡迎。

邱臣遠也呼籲,執政黨應把握每個機會,積極深化與美方的實質合作,包含加速簽訂臺美各項貿易協定、深化區域安全的事務交流等,以實際作為促進臺灣經濟繁榮與國家安全。他認為,臺灣在「印太經濟架構(IPEF)」裡的關鍵角色,應是這次裴洛西訪臺的重點之一。

民眾黨立委、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則說,在大國博奕之下,臺灣越顯重要,國人也應了解臺灣在亞太地緣的重要性日益提高,她很期待能加深臺美之間實質貿易或安全伙伴的關係,但也不願見到大國之間的關係緊張,呼籲總統、國安團隊與國軍沉著應對,立法院也應拿出實質議題來看待裴洛西訪臺。

蔣萬安:象徵美臺穩固關係

國民黨臺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2日在臉書發布中英文稿表示,身為立委,肯定民主國家民選機構間的交流,裴洛西訪臺象徵美國與中華民國之間的穩固關係,此關係建立在雙方長期且持續合作基礎,臺灣將永遠是美國在亞洲建立民主聯盟的堅實夥伴。

此外,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受訪表示,美國的好朋友來都歡迎,但中間的風險要好好評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說,對於國際友人來臺訪問都很歡迎,只要對臺灣的區域安全或臺灣所有經貿民主自由有幫助都歡迎。

但也有不少藍營人士表達反對裴洛西訪臺的聲音。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表示,外交出訪應化解矛盾衝突而不是製造區域緊張,與其「名不正、言不順」來,還不如邀臺院長級以上到美國國會演講;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則酸,「該不該來,能不能來,從來都不會讓臺灣有置喙空間」;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認為,裴洛西訪臺會造成兩岸惡意螺旋上升,「何必惹老共」?

蔣萬安競選總部副主委費鴻泰形容,這是1949年以來臺海最大危機;中廣董事長「戰鬥藍」領導人趙少康則提醒,臺灣要小心不要被利用還見獵心喜;此外,蔣樁腳全國退警總會長耿繼文抨擊,裴洛西不搭民航,卻搭軍機且軍方護航來臺,明顯製造臺海兩岸緊張。

新北市長侯友宜2日表揚新北2022總統教育獎得獎學生,會後聯訪時被問到裴洛西訪臺議題是否擔心有臺海衝突?侯友宜說,臺灣歡迎國際友人來臺參訪,更期待區域的和平穩定。

蔡其昌:持續深化臺美關係

立法院副院長、民進黨臺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則表示,裴洛西長期關注人權議題,過去也曾表達對臺灣民主支持的相關言論;而臺美間的友誼源遠流長,希望能持續深化臺美關係,共同推動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若她確定訪問臺灣,立法院竭誠歡迎她的到來。

桃園市長鄭文燦2日陪同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到桃園區南門市場拜票,媒體就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可能訪臺相關看法提問,對此,鄭文燦表示,先前訪問美國期間,拜訪過美國眾議院,也去拜訪過裴洛西,知道她對《臺灣關係法》很支持,對臺灣也非常的堅定,她是友臺好朋友,朝野都應該一致歡迎。

鄭文燦認為如果裴洛西能夠訪問臺灣,是對臺灣有加分,不是對那一個陣營加分,她是來表達美國國會對臺灣的支持,對臺灣的國家生存發展來講,我們心裡很知道,對臺灣是加分的。

桃園國際機場與臺北國際航空站2日陸續接獲不明人士炸彈恐嚇,除兩機場成立現地應變小組外,交通部也於2日下午成立先期應變小組,由民用航空局局長林國顯擔任指揮官,航警局與兩機場亦協同進駐。航警局指出,警方已初步追查9通恐嚇訊息,相關訊息IP位址或電話源頭,均來自境外,相關細節,辦案人員進一步釐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