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上海募五千博士後 分析:千人計畫變種

上海最近發布全球招募令,要用高薪在世界範圍內招募五千多名博士後研究員。示意圖。(Fotolia)
上海最近發布全球招募令,要用高薪在世界範圍內招募五千多名博士後研究員。示意圖。(Fotolia)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上海最近發布全球招募令,要用高薪在世界範圍內招募五千多名博士後研究員,主要瞄準美國、英國、德國。評論人士指出,這其實是千人計畫的變種,雖然待遇優厚,但是中共的科研體制未必有利於人才的發展。

《青年報》7月29日報導,上海近期向全球發布5,157個博士後職缺,薪資大多集中在25萬到35萬元(人民幣,下同;約新臺幣113~158萬元)之間,最高70萬元。另有約30%的職缺提供公寓,超過50%的職缺提供住房補貼。

這批博士後職缺來自123家企事業單位,包括浦江實驗室、中科院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中國商飛等一批號稱中國國內頂尖的科研機構、大專院校和企業。

而所謂的面向全球招聘,其實主要瞄準的是美國、英國、德國,分別投放3,228個、2,887個、1,416個博士後職缺。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這是上海市發出的招募,但其實是中共舉國體制的表現,是千人計畫的變種。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指出,對於歐美等發達國家而言,實際上中共是用一種所謂的市場化方式來「挖牆角」,「因為現在國際、國內的環境形勢決定了中共在這個整個產業鏈上受到了很大的威脅,然後高科技方面它又遲遲跟不上。」

中共此前引進海外高階人才的「千人計畫」涉嫌間諜活動,近幾年來引發歐美國家的警惕,官方已經閉口不提。但中共和歐美爭奪人才之戰並沒有停止,在「千人計畫」被官方禁止公開提及的2018年,上海開始實施「超級博士後」激勵計畫,其中就包括在海外取得博士學位後,回國從事科研的人才。去年上海向全球釋出5,627個博士後職缺,今年起,「超級博士後」計畫更加大對外籍博士後的引進力度,每年資助外籍「超級博士後」不少於50人。

賴建平表示,「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很多在海外做博士後研究的人,特別是那些基礎的科研成果現在還沒有完全的成熟,還沒有公開,那麼像這種人他們就有很大的動力。那麼本來會由西方國家、西方社會來享有這個成果。但是(中共)它這麼一搞,有相當一部分人在利益的誘惑之下,就會投身中共。」

但是,中共這種體制是否有利於人才發展?吸引全球人才去中國效力,能取得多大的成果?賴建平認為,中共整個科技創新體制都有問題,在一個沒有基本的言論、學術、科研自由的一個社會環境裡面,無論中共採取什麼方法和手段,都是一個短期行為,從長遠來說,無法真正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