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裴洛西效應」挫股匯市? 央行總裁喊話:放心

圖為中美洲銀行總裁摩西(Dante Mossi)與財政部長蘇建 榮(右)合影。(中央社)
圖為中美洲銀行總裁摩西(Dante Mossi)與財政部長蘇建 榮(右)合影。(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日晚間抵臺,外界關心兩岸情勢、美中關係是否更加緊張,恐衝擊國內股匯市表現,且新臺幣3日盤中也貶破30元大關。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3日受訪時信心喊話,除了要大家「放心」以外,對於外資動向也僅表示「還好」。

臺灣加入中美洲銀行(CABEI)30週年暨駐臺國家辦事處成立1週年慶祝活動,於3日正式展開,出席人員包括中美洲銀行總裁摩西(Dante Mossi)、財政部長蘇建榮、央行總裁楊金龍等人。

楊金龍指出,CABEI為中美洲地區最重要的多邊開發銀行,營運成果備受國際肯定;標準普爾(S&P)在2019年將CABEI信用評等由A+調高到AA,讓CABEI在拉丁美洲多邊開發銀行中,擁有最佳的債信評等。

楊金龍說,CABEI在臺設立國家辦事處,是國際組織來臺設立分支機構的首例,也是該行在亞洲的第一個國家辦事處。他說,期望未來臺灣能透過與駐臺國家辦事處的緊密合作,深化雙方合作及加強夥伴關係,臺灣穩定的金融環境、資通訊及綠能等諸多產業優勢,都可以促進中美洲地區的永續發展。

楊金龍表示,在全球深受疫情所苦時,CABEI在2021年及時推出「新冠肺炎及經濟復甦緊急援助計畫」,金額高達30億美元,以支持中美洲國家的醫療體系,並降低COVID-19對區域內各國的經濟衝擊。

至於裴洛西來臺引發臺海緊張情勢,中國預計4日將舉行軍演,是否對金融市場造成影響。對此,楊金龍僅回應「放心」,而針對臺灣外匯存底是否能應付緊急突發狀況,他也強調「不會有問題」;在外資動向方面,他也只說「還好」。

中美洲銀行持續強化與臺灣合作

摩西率訪問團於7月31日抵臺,並於臺灣停留6天,此行也將拜訪金融機構及進行產業參訪,尋找更多臺灣與中美洲的合作契機。摩西表示,這次跨越1.4萬多公里來到臺灣非常開心,臺灣在1992年加入中美洲銀行,成為中美洲銀行的區域外會員國,目前持股11.42%,是本行的最大股東。

摩西認為,臺灣從發展歷程中學習因應經濟衝擊的寶貴經驗值得學習,並感謝臺灣一直作為可靠的盟友,持續協助中美洲區域發展,中美洲銀行將繼續扮演中美洲與臺灣橋梁的角色。

為促進臺灣與中美洲地區經貿關係,財政部表示,這次慶祝活動後會舉辦商業及投資論壇,討論臺灣與中美洲統合體(SICA)國家在數位轉型、創新及技術的合作展望;除了分享因應氣候變遷、促進鄉村永續發展金融工具等以外,也將探討創新及永續發展建設投資合作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