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用設計說故事 高港100問 「登入大港」開展

「登入大港」透過資訊設計梳理高雄港百年來發展脈絡,更以主視覺回應1931年高雄港勢展覽會的海報。(記者方金媛/攝影)
「登入大港」透過資訊設計梳理高雄港百年來發展脈絡,更以主視覺回應1931年高雄港勢展覽會的海報。(記者方金媛/攝影)

文/記者方金媛
走過百年歲月的「高雄港港史館」,這次成為「臺灣文博會✕台灣設計展-台灣設計設計台灣」中用設計說故事的歷史場景,展出「登入大港」,展覽規劃為五個展區,也將高雄港百年來的發展脈絡,濃縮為「高雄港100問」, 透過高雄港100問,梳理高雄港百年來的發展脈絡,以設計來講高雄港的故事。

「登入大港」透過高雄港100問, 講述高雄港百年歷史。 (記者方金媛/攝影)「登入大港」透過高雄港100問, 講述高雄港百年歷史。 (記者方金媛/攝影)

位於蓬萊商港區的高雄港港史館建築於1916年,紅磚式建築在港口倉庫群中相當顯眼,曾躲過二戰戰火轟炸,歷經逾百年的歲月洗禮,並於2003年公告為歷史建物。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今年文博會及台灣設計展走出臺北,高雄以6個文資場域開場迎接。高雄港港史館1916年興建,建築本身就是港的歷史。

港史館在文博會時是文資場景,在台灣設計展時則成為設計中島的入口。藉由設計的導入,港口將轉型為以人為出發點的思維。藉由「登入大港」,邀請民眾一同進入時光迴廊,探索高雄港的前世今生。   

高雄市文化局局長王文翠表示,「登入大港」透過資訊設計手法,將龐雜的資訊視覺化,再將資訊空間化,結合多媒體、攝影、插畫、立體展示、聲音等多元藝術創作,淬鍊出100個可視化脈絡,讓我們看見歷史展覽無限的可能性。  

策展人許哲瑜表示,身為高雄人,希望能將高雄港發展歷史、觀光資訊以輕鬆方式呈現,「登入大港」以打造虛擬遊客中心為發想,準備了100個問答,讓遊客盡情發問、解惑,了解整個高雄港的發展脈絡。  

策展人郭中元說明,展覽規劃為五個展區:「2031未來萬國博覽會」致敬1931年高雄港勢展覽會;「K. PORT 時光廊」呈現一世紀的設計史觀與建設轉捩點;「100+資訊中心」讓觀展者更靠近迷人的港都文化;「K. PORT Rebranding」重新建構港市品牌視覺系統;「大港啜飲室」有6款南國限定微醺特調,將50年代酒吧街的繁盛風華、大船拆解的五金煙硝風味,濃縮於杯中。

歷史物件,水下工作潛水服及頭盔。 (記者方金媛/攝影)歷史物件,水下工作潛水服及頭盔。 (記者方金媛/攝影)

展場中有不少港區歷史物件展出,如碼頭搬運工人計算搬運數量使用的竹籤。    (記者方金媛/攝影)展場中有不少港區歷史物件展出,如碼頭搬運工人計算搬運數量使用的竹籤。 (記者方金媛/攝影)

觀展前民眾可在入口處取得「登港證」,通過機械式閘門驗證蓋印,宛如一項登入大港前的儀式。詳細展覽資訊可至「台灣設計設計台灣」官網查詢。 ◇ 

展  訊|登入大港
展覽時間|2022/8/3~2022/10/23
展覽地點|高雄港港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