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芝麻向陽野飄香

脂麻Sesamum indicum。(攝影/鄭清海)
脂麻Sesamum indicum。(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芝麻芳香人人愛

白花玲瓏迎風擺

夏日烘烘南風暖

果莢飽滿等人採

又稱芝麻、苣蕂、油麻,有時訛稱胡麻。(攝影/鄭清海)又稱芝麻、苣蕂、油麻,有時訛稱胡麻。(攝影/鄭清海)

芝麻還是治療掉髮、痔瘡的食材,經常吃芝麻能使頭髮烏黑也有利於頭髮生長。(攝影/鄭清海)芝麻還是治療掉髮、痔瘡的食材,經常吃芝麻能使頭髮烏黑也有利於頭髮生長。(攝影/鄭清海)

--2022-07-19 彰化田中

生態悅讀趣:

脂麻Sesamum indicum

又稱芝麻、苣蕂、油麻,有時訛稱胡麻。一年生草本植物,高約50~100公分,全株被茸毛,莖直立,四棱形。葉對生或互生,葉緣全緣,葉長約4~14公分,葉披針形、心臟形或橢圓形。花一般都是筒形四瓣,長約3~5公分,白色到紫色都有。種子扁橢圓形,有白、黃、棕紅或黑色。喜溫耐旱,不耐霜澇。營養成分主要為脂肪、蛋白質、醣類,並含有豐富的纖維、卵磷脂、維生素B群、E與鎂、鉀、鋅及多種微量礦物質。遍布熱帶地區,在溫帶地區也有種植。因種子含油率較高並可食用,所以被大量種植。芝麻有黑芝麻和白芝麻兩種,食用以白芝麻為好,補益藥用則以黑芝麻為佳。

《本草綱目》,芝麻味甘、性平,是屬於強壯滋養藥物,有潤膚、補血、明目、補益精血、潤燥滑腸、生津等作用。還可降低血糖,增加肝臟及肌糖原含量,也可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攝影/鄭清海)《本草綱目》,芝麻味甘、性平,是屬於強壯滋養藥物,有潤膚、補血、明目、補益精血、潤燥滑腸、生津等作用。還可降低血糖,增加肝臟及肌糖原含量,也可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攝影/鄭清海)

芝麻籽經炒焙、磨碎即成芝麻醬;芝麻榨油即為麻油,混合大豆油或其他食用油脂後即為香油,同時具備芝麻氣味,且價格較低。芝麻既可食用又可作為油料。(攝影/鄭清海)芝麻籽經炒焙、磨碎即成芝麻醬;芝麻榨油即為麻油,混合大豆油或其他食用油脂後即為香油,同時具備芝麻氣味,且價格較低。芝麻既可食用又可作為油料。(攝影/鄭清海)

根據《本草綱目》,芝麻味甘、性平,是屬於強壯滋養藥物,有潤膚、補血、明目、補益精血、潤燥滑腸、生津等作用。還可降低血糖,增加肝臟及肌糖原含量,也可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適合因肝腎不足所致的脫髮、皮膚乾燥、便祕、病後體虛、眩暈等症的中老年人食用。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適合因肝腎不足所致的脫髮、皮膚乾燥、便祕、病後體虛、眩暈等症的中老年人食用。(攝影/鄭清海)適合因肝腎不足所致的脫髮、皮膚乾燥、便祕、病後體虛、眩暈等症的中老年人食用。(攝影/鄭清海)

芝麻還是治療掉髮、痔瘡的食材,經常吃芝麻能使頭髮烏黑也有利於頭髮生長。芝麻籽經炒焙、磨碎即成芝麻醬;芝麻榨油即為麻油,混合大豆油或其他食用油脂後即為香油,同時具備芝麻氣味,且價格較低。芝麻既可食用又可作為油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