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三國趣筆記:天命三分 預言藏天機

天意「三分天下」,魏、蜀、吳三國鼎立有其更深的歷史安排。(aphotostor y/Shutterstock)
天意「三分天下」,魏、蜀、吳三國鼎立有其更深的歷史安排。(aphotostor y/Shutterstock)

文/李翼雲
《三國演義》開篇第一回,以「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觀點,概說東漢末年由一統江山分裂為三國鼎立的局勢。然而,歷史大局的演變,真的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結果嗎?

西南天子氣

東漢末年時期,「中國西南地區將出現天子」的預言,已在耳語中流傳。

這則預言最早是由當時擅長天象曆數和占星學的大儒董扶說出的。

中國古代預言除「西南地區將出現天子」之外,中國的東南方早有著「江東天子氣」的傳言。圖為唐代畫家閻立本《古帝王圖》中孫權畫像。(公有領域)中國古代預言除「西南地區將出現天子」之外,中國的東南方早有著「江東天子氣」的傳言。圖為唐代畫家閻立本《古帝王圖》中孫權畫像。(公有領域)

東漢靈帝中平五年(西元188年)時,皇室宗親劉焉看到時局紛亂,心中不斷盤算著如何遠離中原避禍。他本來想請靈帝派他到中國最南方的交州擔任「州牧」(職掌一州之軍政大權),董扶卻指點他:「京師即將要發生大亂,而西南益州地區卻出現了天子氣啊!」劉焉經此一提醒,馬上請求靈帝讓他前往益州任職。靈帝遂派任他為益州牧,劉焉終得如願以償。(編注:益州範圍約為當今四川、重慶、雲南、貴州……)

「天子氣」是什麼呢?中華傳統文化淵源流長,許多精深玄奧的思想,經常是現今的人們所不能理解的。幸好,一些古書中仍可查到蛛絲馬跡。

根據《隋書‧天文志》的解釋,天子氣的顏色內赤、外黃,形狀四四方方。天子所到之處,都會發出這種氣,天子將要前往的地方,也會先散發此氣。當然,這樣的氣存在於另外的空間,並不是一般人能看得到的。

中國西南益州地區會有的新的天子產生,到底會是誰呢?

劉備的興起

在東漢末年的亂世中,遙遠西北幽州的涿郡(今河北省涿州市),英雄劉備誕生了。

劉備是皇族的後代,他的祖先是漢景帝兒子劉勝「中山靖王」。然而,百口之家的家族逐漸沒落。劉備的父親早逝,家中生活貧困,只能與母親賣草鞋維生。

劉家是個群居的大宗族,籬院的東南方,有一棵大桑樹,高五丈餘,遠遠望去,枝葉茂密,宛如天子乘坐的羽葆車蓋。懂得風水的人都說:「此家必出貴人。」

劉備幼年時,常與鄰居孩童一起在大桑樹下玩耍,一天,他指著樹說:「等我當了皇帝,一定會乘坐有這種車蓋的座車。」

他的叔父劉子敬聽了很緊張的說:「你不要亂說話,會害我們一家滅門的!」但是同宗的劉元起卻說:「這個孩子可不是個平常人啊!」因此經常資助劉備生活費用。

劉備,從貧寒的落拓貴族,到萬眾追隨的仁德英雄,最後,成為「西南一方」的蜀漢君主。圖為唐代畫家閻立本《古帝王圖》中劉備畫像。(公有領域)劉備,從貧寒的落拓貴族,到萬眾追隨的仁德英雄,最後,成為「西南一方」的蜀漢君主。圖為唐代畫家閻立本《古帝王圖》中劉備畫像。(公有領域)

劉備的確生得相貌不凡,身長七尺五寸,手長過膝,耳朵奇大,綽號叫「大耳兒」。十五歲時,重視教育的母親送他跟著文武兼備的碩儒盧植求學。

劉備生來有著王者的氣質,天性沉穩少言,仁德重義,鄉里中的青年都爭著來跟他做朋友,因此結交英雄豪傑無數。

劉備入蜀 西南天子到來

從貧寒的落拓貴族,到萬眾追隨的仁德英雄,最後成為西南一方的蜀漢君主,劉備歷盡了艱險。建安十六年(西元211年),劉備應益州牧劉璋的邀請進入蜀地時,已年逾五十。(編注:劉璋繼父親劉焉擔任益州牧。為對抗漢中張魯和曹魏政權,劉璋邀請劉備入川。)

當時,益州地區的星象家周群也發覺,益州上空連續好幾年,都有數丈的黃氣出現,而且,北斗七星的下方經常飄下祥瑞的彩雲,與其相映成趣。

董扶的預言已經過了二十餘年,至此西南真正的天子終於遠道而來。曹魏建國的次年,西元221年,劉備稱帝建國,正式站上王者的舞臺。 

江東天子氣

中國除了「西南地區將出現天子」的預言之外,中國的東南方早有著「江東天子氣」的傳言。

在秦始皇東巡會稽時(西元前210年),望氣的術士就預告:「約五百年後,江東的吳地將有天子之氣。」

漢代時,代表天子祥瑞的黃旗紫蓋狀雲氣「黃旗紫氣」總是出現在東南方,因此,術士間一直相信「江東有天子氣」——終有能成天下之功者立國稱帝。

漢獻帝興平年間,「吳地」還流傳一首童謠:「黃金車,班蘭耳,闓昌門,出天子。」

昌門,指的是吳國西邊的城門(編注:今蘇州市姑蘇區「閶門」俗稱吳門)。童謠中也預告南方吳地將出現天子。

孫權天生貴象

漢獻帝興平二年(西元195年),孫堅的兒子孫策越過長江發展,幾年間底定了「江東六郡」,當時二弟孫權只有十五歲。

孫權生得方臉大口,目有精光,父親孫堅始終覺得這孩子有一種天生的貴相。長大後的孫權性情恢弘爽朗,心地善良,敏於決斷。

當年,漢朝的使者劉琬奉命到江東冊封孫策。後來,他告訴別人說:「依我看,孫家兄弟雖然各個才能都非常好,但福氣壽命都不長,只有老二不同,他長相奇偉,骨架不凡,是個大貴的命格,也是最長壽的一個。」

不久,孫策驟逝,十九歲的孫權順從哥哥的遺願,承擔起力保江東的重任。

東南天子「豎豹尾」

孫權建國稱帝是三個國家中最晚的,一則有趣的故事闡明了其中的天機。

孫權很喜歡打獵,一次來到樊口南方的「大姥廟」附近行獵。傍晚時分,遇到一位老婆婆,她問孫權:「你打到什麼獵物?」孫權說:「剛好獵到一隻母豹。」老婆婆對他說:「那你為什麼不『豎豹尾』呢?」老婆婆說完,忽然不見了蹤影。

「豎豹尾」代表建立帝王大業,通常帝王儀仗隊伍的最後一輛馬車都會綁著一條豹尾拖在地上,而孫權遇到的神祕老婆婆即是大姥廟所供奉的「巢湖女神」。

曹魏太和三年(西元229年),夏口、武昌附近飛來黃龍、鳳凰等神獸,公卿百官都力勸孫權建尊號,時機已到。於是,孫權在武昌正式稱帝,是為「吳大帝」。

中原天命一分為三

從歷史的預言來看,魏、蜀、吳的分立與建國早有預示,不是偶然。「魏、蜀、吳」沒有哪一國是正統的問題,三國各自精采,互相輝映。天意「三分」有其更深的歷史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