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未解之謎】揭祕「第三隻眼」

從小就被人稱為「X光眼女孩」,因為她可「透視」人體看到病症。她的經歷被美國探索頻道拍成紀錄片《X光眼女孩》。(123RF)
從小就被人稱為「X光眼女孩」,因為她可「透視」人體看到病症。她的經歷被美國探索頻道拍成紀錄片《X光眼女孩》。(123RF)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俄羅斯金髮女子蒂姆凱娜(Natalya Demkina)1987年出生於薩蘭斯克(Saransk),她從小就被人稱為「X光眼女孩」,因為她可「透視」人體看到病症。她的經歷被美國探索頻道拍成紀錄片《X光眼女孩》。

1秒切換「透視模式」 看到彩色影像

納塔莎10歲時首先發現了這份天賦,有一天她突然發現可以看到媽媽肚子裡的器官!而且比X光片還厲害,因為她看到的是彩色的影像。她說,她只需要1秒,就可以從平時看東西的模式切換到「透視模式」。

從此,只要有客人來納塔莎家作客,她就會一直盯著對方看,並悄悄告訴媽媽,客人的肚子有什麼東西。

一開始,納塔莎的媽媽壓根不相信。但是,有次納塔莎仔細的描述出客人腸子上長的東西,幾週後這位客人真的被診斷出有腸息肉。後來又發生多次類似事情,這讓媽媽澈底相信了:我女兒真的有「X光眼」。

「X光眼」女孩的名聲傳出後,很多人慕名而來找她「看病」。一次一名被診斷患有癌症的女患者,心情沮喪的來找納塔莎檢查。納塔莎卻發現那只不過是個「小囊腫」,沒什麼可擔心的。後來醫生複查發現納塔莎說的是對的。

太陽報記者一探虛實

2004年,17歲的納塔莎引起了英國《太陽報》的興趣,她受邀到倫敦為一名《太陽報》記者瓦登(Briony Warden)做透視,瓦登當時被汽車撞傷多處,會面之前,瓦登並沒有告訴她車禍的事。

透視結束後,瓦登將詳細紀錄呈交給報社。他寫道:「(進行透視後)她的瞳孔放大了,有那麼幾分鐘,她似乎進入了一種恍恍惚惚的狀態。」緊接著她就開始做診斷了,她說瓦登的脊椎根部有一個部位疼痛,她稱之為「淤塞」。

「正確,我有四處脊柱骨折,一些神經受到損傷,正在康復中。」更讓他感覺不可思議的是,納塔莎還看出瓦登屈膝不便的原因,是因為膝蓋以下的兩塊骨骼——脛骨和腓骨都被撞碎了。

透視眼會因情緒波動失靈

但是,隨著名氣越大,質疑聲也隨之而來。納塔莎接受了懷疑論調查委員會(Committee for Skeptical Inquiry)的檢測。納塔莎成功診斷4名病人,卻誤診了一個病人,沒看出他做過闌尾切除手術。由於納塔莎沒有100%的正確率,該委員會並不認可她的超能力。

這讓小姑娘非常失望,她說:「測試的氣氛非常的不友好,我覺得我就像個犯人一樣,特別的壓抑。為什麼我一定要全部診斷對了,才能證明我有特異功能?這不公平!」

為何透視有時不靈呢?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陳守良教授在1979年時,曾對聲稱有特異功能的孩子們進行了嚴謹的實驗。其中他用50個密封紙套,放入孩子們認識的常用字,讓孩子們透視看紙套裡的內容。另找了無特異功能的孩子,只靠猜測做為對照組。

結果有特異功能的兩個孩子正確率都在80%以上,而靠猜的孩子,一人全猜錯,一人猜對2個。

陳守良發現,這種「透視功能」與感覺機能不同,受情緒的影響很大。受試者心情輕鬆愉快時往往容易正確認出,辨認的時間也短。情緒不好或精神緊張時就較難認出或認不出來。飢餓、疲乏等生理狀態也對這種機能有不利的影響,妨礙正確辨認。

這些研究報告登在上海《自然雜誌》在1979年11期上。這份研究也就能解釋,為什麼透視功能有時靈有時不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