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中共若犯臺 民調:逾5成民眾願為保臺而戰

圖為國軍示意圖。(中央社)
圖為國軍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啟思民本基金會9日公布最新民調顯示,逾65%民眾認為國家沒有足夠能力靠自己保衛臺灣,逾53%願意為保衛中華民國而戰。前空軍中將副司令張延廷說,第四次臺海危機,敵人兵臨城下迫在眉睫,臺灣沒有任何作為,當然會被認為缺乏國防能力。但過半民眾願為保臺而戰,民氣可用來修調動員制度、兵役、建軍指導、備戰計畫、兵力整建計畫。

調查指出,65.7%民眾認為國家沒有足夠能力靠自己保衛臺灣,53.1%願意在中共犯臺時為保衛中華民國而戰,55.9%認為臺灣應該加強軍事阻嚇力量、採取政治外交手段,避免兩岸發生戰爭。

張延廷表示,中共發射飛彈時沒有立刻召開國安會議、召開國際記者會讓國際關注,總統蔡英文也沒到基層部隊慰問、加油打氣。「沒有作為,當然大家會認為國防沒有能力。」國防部應該展現權威性、專業性、不可取代性,否則會產生信心、信念危機,甚至會造成國安問題。不過,值得注意的是53.1%民眾願意保衛臺灣而戰,民氣可用來修調動員制度、兵役、訓練、建軍指導、備戰計畫、兵力整建計畫。

他也提出警告,中共今年不武統,明年後年會武統。美國、澳洲都提到2027年中共建軍百年是底線。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第三任任期坐穩之後,明後年就會動手。在敵大我小狀況下,時間非常緊迫,軍事都要經過整合、組合訓練、兵種聯合訓練、軍種聯合訓練、到最後發揮整體戰力,敵人已經兵臨城下,不要輕敵。

中共導彈飛越臺灣上空 逾七成認為應發布防空警報

調查也顯示,如果中共近期攻打臺灣,68.8%民眾認為在軍事、非軍事上蔡政府都沒做好足夠準備;高達77%民眾認為中共軍演飛彈飛越臺灣上空,政府應該透過簡訊或發布防空警報告知民眾;此外,65.5%認為兵役義務役應延長至1年。

張延廷指出,2017年北韓試射導彈打了4千多公里,通過日本上空,日本發放防空警報,臺灣應該學日本發放防空警報,也可做心理動員。立委江啟臣說,資訊公布對民眾信心相當重要,77%認為應該公布,就是誠實公布臺灣被威脅、入侵、恫嚇的狀況,如果共艦、共機繞道經過日本海域,跟臺灣海域重疊,如石垣島、宮古島,日本也會公布,國防部不公布,大家就會對國防部沒信心。

針對近七成民眾認為臺灣在軍事與非軍事上準備不充分,江啟臣表示,因為連共軍軍演基本資料、資訊都事後才補充。臺灣有雷達絕對能掌握狀況,不光是飛彈,共艦在海域上怎麼走、怎麼動公布出來,讓大家知道,除了讓中共知道臺灣能掌握,民眾也可以增加信心,且不用等到日本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