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如興弊案不是首例 黃國昌:國發會在睡覺?

圖為如興的工廠。(如興YouTube影片擷圖)
圖為如興的工廠。(如興YouTube影片擷圖)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除了如興弊案,國發基金投資東貝光電也踩雷。前立委黃國昌9日接受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時指出,東貝光電也於先前下市,股票變成壁紙,國發基金也有對其進行投資,但國發基金決定要投資時,到底決策是如何評估?究竟是誰拍板?他質疑,「國發會在睡覺嗎?」

黃國昌表示,他在4年前就曾揭發如興弊案,但國發基金仍無動於衷,等到如興前董事長陳仕修逃亡後,才說要開始求償,「真的不要把臺灣人民當傻子」;同時他也批執政者居然可以縱容這種行為,「坑殺臺灣投資人,把錢拿去中國亂搞」,這種抗中保臺何其可笑?

黃國昌回顧,2017年國發基金決定投入一樁上市公司募資案,金額約130億,內容為全球最大牛仔褲代工製造商如興欲併購中國玖地集團,但如興資本額低且長年虧損,不禁令人懷疑,到底是如興要去併購玖地,還是被玖地併購?實際上是中國玖地想要靠如興在臺灣借殼上市,並於資本市場拿錢。

黃國昌指出,玖地財務不透明,營運也非常多問題,整件事情金管會考慮到反向併購的疑慮,所以予以駁回,且玖地的鑑定價格也不合理,其中商譽估值佔59億,但最後此案竟然莫名其妙通過,國發基金也花約15億上車認購股票,參與募資,等同幫如興背書,也吸引其他股民一同認購,而那時一股為18.6元,最後也順利幫如興在臺灣資本市場募得130億基金。

黃國昌表示,如興案整件事的本質,就是「債留臺灣,錢進中國」,然而,其中有兩家重要工廠被劃出併購案範圍之外,等同最有價值的廠,根本不在投資範圍之中,而他在2018年時就曾提醒國發會。

黃國昌說,到了2021年8月,如興弊案被起訴,但前董事長陳仕修逃亡美國,並把臺灣的股票賣掉或設質,就算公司倒閉也與他無關。國發基金最近找了一位高階事務官,出來說他們也是受害者,但這件事情在4年前就已經知道,甚至國發基金是在前陣子出事時,才說要打團體訴訟、找該負責任的人求償,完全就是推諉塞責說法,且國發會在如興裡面也有董事,請問是在睡覺嗎?

除了如興以外,黃國昌提到,東貝光電也於先前下市,股票變成壁紙,然而,國發基金也有對其進行投資,但國發基金投資東貝時,東貝的財報已經是第4年造假,且在2018年國發基金錢進去後,東貝曾發重訊指出自身財務狀況沒有問題,沒想到在發完重訊後,東貝過沒幾個月就倒閉。

黃國昌認為,不能將弊案的病態文化視為常態,否則會容許有心人士持續胡搞瞎搞,且不必負任何責任,而國家在權力行使上,必須受到公眾與國會的監督,以臺灣目前狀況來看,一定要不分黨派守護臺灣民主,團結對外。去年他揭發科學城物流弊案時發現,政府竟為了讓有心人士賺取價差,將相關物品賣給具有紅色資本疑雲的企業,「這樣說要抗中保臺?我沒有辦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