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香港百年蓮香樓 因疫情結束營業

張曼玉(左)與梁朝偉資料照(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張曼玉(左)與梁朝偉資料照(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擁有近百年歷史的香港老式茶樓「蓮香樓」因不敵疫情,8月8日在社交網站宣布結業,令港人相當不捨。「蓮香樓」裝潢保持舊式茶樓特色,包括梁朝偉和張曼玉主演的《花樣年華》等多部影視作品都在此舉行開鏡儀式和拍戲取景。

「蓮香樓」以禮餅、月餅起家,1910年起專營茶樓,被視為香港必去的地道茶樓,店內保留二十世紀60年代至70年的舊式裝潢,如懸吊的風扇、鳥籠,還有復古味十足的掛鐘、中國字畫,獨特形象深植人心,成為香港飲食文化的一部分。

1999年,香港知名導演王家衛選擇在「蓮香樓」舉辦電影《花樣年華》開鏡記者會。當時,梁朝偉和張曼玉身著1960年代的戲服亮相,記者會上熱鬧非凡,並吸引了日本記者前來採訪。照片中,張曼玉拿著一本以張國榮登上封面的日本雜誌,梁朝偉則舉起右手,似乎是向鏡頭展現手上的金錶。

如今,「蓮香樓」因承受不住疫情的打擊宣布結業,許多網友翻出《花樣年華》當年舉行記者會的盛況照,感慨「蓮香樓」「和『珍寶海鮮舫』一樣變成了回憶」。

擁有46年歷史的香港知名地標「珍寶海鮮舫」,曾是《食神》、《無間道2》、《龍爭虎鬥》、《棟篤神探》以及「007」系列電影《鐵金剛大戰金槍客》(The Man with the Golden Gun)等許多經典電影的取景地,也因受疫情和港府跟從中共清零政策的影響,今年6月14日被拖離香港前往東南亞維修,豈料4天後在南海西沙群島附近水域遇上風浪襲擊,最後在超過千米深的海中翻覆。

榮極一時的「珍寶海鮮舫」,曾見證香港自由繁華的年代,如今在海中遭遇意外,許多導演和演員紛表不捨。網友也認為,「珍寶海鮮舫」是香港命運的寫照,與其一同翻覆的還有香港的民主和自由。

責任編輯: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