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光下修財測 澆晶片法冷水

雖然美國政府出資獎勵半導體產業, 但半導體產業前景似乎沒那麼樂觀。晶片示意圖。(Josep LAGO / AFP)
雖然美國政府出資獎勵半導體產業, 但半導體產業前景似乎沒那麼樂觀。晶片示意圖。(Josep LAGO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總統拜登週二(8月9日)在白宮簽署《晶片和科學法案》,將為美國半導體生產挹注520億美元(約新臺幣1.5兆元)政府補貼;同日美國記憶體廠美光(Micron)下修本季營收預測,拖累晶片股,美股週二開低收低。外媒分析,美光看淡前景,似乎比美國政府掏出支票簿,對晶片股有更大的影響力。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光週二下修本季營收預測,成為對市場疲軟示警的最新一家半導體業者。美光削減截至明年8月的2023年度資本支出,並表示與2022年度相比將「明顯下滑」。即使是與該公司一個月前發布財報時的悲觀財測相比,這也標誌著基調發生顯著的變化。

另外,美國總統拜登週二簽署法案之前,美光宣布計畫在2030年前投資400億美元於國內生產晶片,進一步細節將在「未來幾週」公布。

報導指出,上述兩起消息似乎脫節,建議投資人在評估時,不妨將第二個訊息視為政治演出。雖然8年400億美元聽起來很多,但美光現在的總資本支出每年就超過100億美元,且在美國已有數家晶片製造設施。

至於《晶片和科學法案》的補助,預計要到明年某個時間才開始發放,美國顧問公司伯恩斯坦研究(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師指出,補助會「平均分散到2031年底」。

這對幫助美光或其他晶片公司因應當前痛苦,可說是為時已晚。美光的警告是半導體市場迅速走弱的最新訊號,輝達(Nvidia)週一(8月8日)才剛發布發布營收警訊,英特爾(Intel)則在7月下旬公布災難性的上季財報。

美光財務長墨菲(Mark Murphy)表示,放緩的不只是個人電腦(PC)和智慧型手機等眾所周知的弱點,連雲端和汽車業也在進行「庫存調整」。因此,即使直接大規模補貼美國晶片製造商的法案已通過,晶片股仍大跌。

科技類股那斯達克指數週二收盤大跌1.19%;費城半導體指數重挫4.57%,過去三個交易日下跌逾8%,全年大跌28%。文章最後指出,就算美國政府掏支票簿出來了,效果也有侷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