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軍演結束? 共軍:常態組織戰備警巡

圖為共軍驅逐艦。(Mark Schiefelbein / POOL / AFP)
圖為共軍驅逐艦。(Mark Schiefelbein / POOL / AFP)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國務院10日發表《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重申「臺灣是中國一部分」,內容除了再次錯誤引用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更揚言針對臺獨分裂分子「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選項」。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日訪臺後,共軍連日來在臺灣周邊軍演。中共國務院10日發表《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闡述中共在新時代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立場和政策。

白皮書全文1萬3000多字,分為前言、5項內容與結語,闡述中共18大以來,北京對臺的基本方針與有關政策。

5項內容分別為: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變;中國共產黨堅定不移推進祖國完全統一;祖國完全統一進程不可阻擋;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祖國統一;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光明前景。

白皮書內容繼續錯誤引用聯大第2758號決議,稱該文件「體現一個中國原則」,又說「一中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歷史事實和法理事實不容置疑,臺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中國的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變」。

白皮書說,中共始終把「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為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並自稱「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白皮書還提到,美國打「臺灣牌」,嚴重危害臺海和平穩定,妨礙中共爭取和平統一的努力,嚴重影響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若任其發展下去,必將導致臺海形勢緊張持續升級,給中美關係造成顛覆性的巨大風險。美國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以實際行動履行不支持臺獨的承諾。

白皮書強調,中共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臺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臺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非和平方式將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