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疫外疫

變種再變種的印度變種病毒,感染力更強、殺傷力更猛,無視疫苗已接種照攻,更隱晦的搶占地球的恐懼,疫上加疫,恐懼的粒子,橫掃全世界,在各地一起共振,誰能逃過這一劫。(123RF)
變種再變種的印度變種病毒,感染力更強、殺傷力更猛,無視疫苗已接種照攻,更隱晦的搶占地球的恐懼,疫上加疫,恐懼的粒子,橫掃全世界,在各地一起共振,誰能逃過這一劫。(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新冠肺炎病毒,自2019年開始,轟轟烈烈的在地球上,大幹一場,鄙視著萬物之靈的人類,落荒落難的悲慘。

2021年,囂張的英國變種病毒,變種再變種的印度變種病毒,感染力更強、殺傷力更猛,無視疫苗已接種照攻,更隱晦的搶占地球的恐懼,疫上加疫,恐懼的粒子,橫掃全世界,在各地一起共振,誰能逃過這一劫?

2021年5月,臺灣因一位航空機師,已染疫而群聚事件,把臺灣抗疫「模範生」,打得粉身碎骨,星星之火燎原,一發不可收拾。染疫人數從百位,像坐噴射機一樣,短時間內,直線上竄至千位、萬位。死亡人數,從個位上升至數百位,令 人心驚肉跳。

臺灣防疫單位,5月19日,立即啟動三級警戒(最高四級警戒),高中以下停課,採視訊教學,不久大學也跟進,連畢業典禮也在線上舉行。老師與學生,一起綁在線上,眼睛叫苦連天!並關閉所有夜市,娛樂場,運動場,學校校園。餐飲業不能內用,只能外帶。

家長可以請疫假,在家陪小孩。許多公司行號,因須採用人流管制,不少改用在家、在線上上班方式。室內群聚不能超過5人,室外不能超過10人。要保持社交距離1.5公尺。停止各類宗教活動。所有場所進入,皆採實名制登錄。

原訂婚喜日,採先登記結婚,日後補辦婚禮,補請喜宴。葬禮無法先出殯,後補辦公祭告別式,亡者只能默默走上黃泉路。

原本不用上學的小孩,一開始還興奮無比,很新鮮。但問題是,哪都不能去,更別想去吃喝玩樂。原本家長上班,小孩子上學,即便是寒暑假,也會安排孩子參加各種活動,各取所需,各自相安。

因疫情,家長不但要分擔老師職責,盯著孩子電腦前上課,還要準備三餐,有的還要在電腦上工作。孩子憋慌了,每天吶喊:「快崩潰了!」家長也快被逼瘋了。就這樣,疫情和親情,疫情和青春,激烈碰撞,大家都被疫情所奴役著。

一位11歲小男孩,體格健壯,因父親是獨生子,所以他一出生,就是阿公阿嬤的金孫,更是曾祖母的鑽石孫,小男孩也成了家中的獨生子,三千寵愛在一身,在愛的庇護下,每天和快樂一起起床,幸福的過著每一天,不知道什麼叫憂愁,不知道什麼叫煩惱。

太陽也有下山的時候,小男孩的第一個太陽,阿公駕鶴西歸,還不太了解生死的小男孩,變得煩躁不安。一年後,最大的太陽,曾祖母隨兒子共赴黃泉。兩個太陽下山前,最不捨得就是那個寶貝孫子。小男孩的太陽似乎濛濛的、灰灰的。原本性情溫和的小男孩,性情變得更加煩躁,一不順心,就大發脾氣,已一年了。

疫情期間,每天關在家裡,看電視看到膩,玩手機玩到手軟。即使爸媽還是疼愛有加,赤焰的生命力、青春的活力,澎湃無處揮灑,小男孩變成小暴君,稍微不順他的意,就暴跳如雷,無法控制。最後演變成一生氣,不是自殘,自己打自己,就是打別人,自殘情況最近4個月,越演越烈,怎麼會這樣?

父母很著急,想幫助心肝寶貝,親友勸他們,帶去給身心科醫生看。才11歲,就要吃精神異常的藥嗎?結果會怎樣?父母不敢想,也很捨不得,到處去打聽醫生,如何來解套?

小男孩出現在診間時,說話聲音宏亮,丹田氣十足,在空蕩的診間格外突顯,小男孩沒看過中醫,很好奇,東張西望,沒等爸爸掛好號,就逕自走進診間。

小男孩之所以願意來看診,是因為爸爸說中醫不會打針,可爸爸沒說,中醫會針灸。衝進診間的小男孩,很好奇的看著我,我和他聊聊天,當時不知道誰要看診?要看什麼病?

不一會兒,爸爸進來,好似一股股陰風,簇擁而來,令人打了個寒顫。爸爸身穿全身黑,黑衣褲、黑襪、黑皮鞋,連手提包、手錶、眼鏡、帽子也都是黑色。他敘述兒子的病情時,爸爸眼中有好多好多的影子,我從沒看見過那麼多的影子。

有時爸爸敘述到一半,突然恍神,一片空白好幾秒,眼白翻了一下,霎時,我全身起雞皮疙瘩,不敢正視爸爸的眼神。

診察小男孩的病情後,小男孩堅持不肯針灸,為避免激怒他,引爆炸彈,我教男孩常按摩勞宮穴,想要生氣時,按摩合谷穴。說完,請小男孩,到候診室去看漫畫書,我要和爸爸單獨談話。

我叮嚀爸爸:孩子在半年內,早上天還沒亮,晚上天黑後,不要在外面運動。

晚上出門,9點以前要回到家。不要帶孩子去奔喪,去探望重病人,不要去陰廟。

爸爸聽了,很為難的說,他自己是廟公,做乩童。喔喔!難怪他瞳孔內那麼多的影子,他把陰氣帶回家了。小男孩被三個陰氣團團圍著,一陰曾祖母,二陰阿公,三陰爸爸,氣場都亂了,干擾小孩的腦波,難怪出現怪異行為。怎麼辦?

我建議爸爸:準備一套衣服,到廟辦事時穿,回家前脫掉換裝。那套衣服髒了就送洗,不要帶回家,以免冤親債主跟著回家。另外,在農民曆上找個宜祭祀的日子,個別向孩子的阿公、曾祖母敬告,不要牽掛孩子,不要來看他,說你會好好照顧孩子。 

處方用藥

原本針灸效果比較快,可是怎麼哄,小男孩死都不肯接受針灸,只好開方處理,用科學中藥。用甘草瀉心湯,甘草類腎皮質激素。凡與「陰」有關的疾病,例如去陰廟後,去墓地後,去奔喪後,去參觀陵寢後,身體出現各種不舒服,檢查都沒毛病,吃藥也都無效的,以此方解之。

用歸脾湯,脾主憂思,脾統血。凡與親人往生後,所產生的各種精神狀態,檢查正常,吃藥不效,以此方解之。

用二陳湯,治痰火擾神明,單刀直入,年輕人用此方,比溫膽湯力猛。另服鎮靜水煎劑。

次週回診,小男孩那高亢的嗓音,變柔和了。令爸媽最高興的是,服藥這一週,由一天暴怒2~3次,變成一週只有一次,而且沒有打自己,也沒打人。效不更方。

第3週回診,小男孩情緒完全正常,恢復性情溫和原狀,還會到親戚的工廠幫忙打雜,一場莫名災情,就此結束。

——摘編自《八面當風──絕處逢生》,(博大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