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女受騙赴柬曝慘況 立委籲成立跨部會小組

立委林俊憲(右2)、賴品妤(右)、林昶佐(右4)11日舉行記者會,呼籲行政院成立跨部會專責小組協助受害人,受害者(右3)並到場敘述遭詐騙始末。 (中央社)
立委林俊憲(右2)、賴品妤(右)、林昶佐(右4)11日舉行記者會,呼籲行政院成立跨部會專責小組協助受害人,受害者(右3)並到場敘述遭詐騙始末。 (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今年頻傳國人遭誘騙販運至柬埔寨事件,根據非官方統計受騙人數恐逾2千人。立委林俊憲等人11日偕受害者皮皮(化名)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成立跨部會專責小組,並積極納入民間力量,全力宣導、阻斷、救援和保護,建立完整機制協助受害者。

立委林俊憲(中間)、伍麗華、賴品妤(右二)、林昶佐(左一)和臺南市議員李宗翰(右一)11日陪同受害者(左二)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應成立跨部會專責小組,並積極納入民間力量,全力宣導、阻斷、救援和保護,建立完整機制協助柬埔寨受害者。立委林俊憲(中間)、伍麗華、賴品妤(右二)、林昶佐(左一)和臺南市議員李宗翰(右一)11日陪同受害者(左二)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應成立跨部會專責小組,並積極納入民間力量,全力宣導、阻斷、救援和保護,建立完整機制協助柬埔寨受害者。(記者常懷仁/攝影)

皮皮表示,在友人的話術下她被騙去柬埔寨,她7天內被轉賣4次,人進去後就無法從園區逃走,即便跳樓也是在圍籬內,有人靠跳樓逃走,但腿也因此斷了,而且當地警察也有被詐騙集團賄賂的。她是透過反詐騙組織向當地省長、祕書長請求幫忙下,以及向園區老闆表明已向家人籌錢,爭取救援時間,才幸運逃出來。

英國人口販運研究顧問企業憫研顧問(HRC)創辦人江玉敏指出,目前臺灣對此類案件處理仍停留在失蹤、詐騙,並未正視為人口販運案件,亦無國際常見的「預防、懲罰、救援、夥伴」完整四大措施,不僅受害者求助無門,他國同樣難以援助。

立委林俊憲表示,人口販運牽涉到許多部會的權責,在不同階段需要不同單位的協助,恐會讓本已無助的受害者成為人球。他補充,雖然目前警政署已經成立內部小組查緝涉案黑社會組織,但對於已受害者的事後保護工作卻非常不足,因此有必要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處理。

立委賴品妤指出,她在幫助個案的過程中感到警政署人力不足,駐外館處也有類似情況,必須以行政院的層級出面統籌才得以因應日益嚴重的人口販運情形。而教育部也應積極防制並設立流程。

立委林昶佐表示,目前我國和柬埔寨缺乏邦交,亦未設立代表處,再加上柬埔寨立場傾中,種種原因都使我國救援相對困難,外交部應與國際組織串連,並在刑事警察局通報時採取更積極作為,別再讓民眾自行奔走聯繫。

立委伍麗華表示,上月收到多起原民部落陳情,內容皆是原住民青年受騙至柬埔寨從事非法工作,呼籲原民會應該挺身而出,輔導部落積極宣導預防。

臺南市議員李宗翰認為,基層員警缺乏人口販運辦案經驗,受害家屬在臺灣報警大多以詐騙或失蹤處理,警政體系應內部整合,讓第一線快速通報刑事警察局,並勾稽移民署出境資料,確認出國後,快速聯繫我國當地外交單位協助。

外交部司長周民淦表示,去年6月陸續有案例,今年1月到6月前往柬埔寨的民眾至少6千餘人,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援救受困國人,並切斷國內跟國外不法集團的連結,而他們也在駐胡志明市辦事處成立專案小組。

警政署科長林秀玲表示,警政署長黃明昭已要求提高層級,以人口販運案件處理。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科長李泱輯則表示,已將相關案件列為重大刑案,指揮肅清人口販運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