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康熙朝精品酒器 宮僚雅集杯

清乾隆青瓷銀彩花卉紋杯。國立故宮博物院館藏。(公有領域)
清乾隆青瓷銀彩花卉紋杯。國立故宮博物院館藏。(公有領域)

文/洪熙
清朝康熙年間,有十位大臣製作了一套銀杯,閒暇時互相邀請聚會飲酒,是康熙一朝的宮臣雅事。

這套酒杯是用白銀製成,根據不同的酒量,銀杯容量大小不一。杯身鐫刻「宮僚雅集」四字,並鐫刻鳥獸花草等圖案,內壁杯底鐫刻十位大臣的姓氏字號以及籍貫。

「雅集」一詞源於中國古代著名的「西園雅集」。其來源,據說是在北宋年間,蘇軾、蘇轍、黃庭堅、秦觀、李公麟,以及僧人圓通、道士陳碧虛等人,相聚於駙馬都尉王詵府邸西園。名宦名士品茶賦詩,其言行詩文之雅為一時之盛況。由此文人雅士集會,被稱為「雅集」。那些承載人物雅韻的茶具,成為「雅集」的標誌之一。

清朝道光朝官員梁章鉅聽說,富海帆督部(軍事官名)家中收藏了一隻雅集杯,於是修書一封,詢問雅集杯的梗概。富海帆回覆書信,說杯子由乾隆朝重臣那彥成(1764~1833年,諡號「文毅」)所贈。酒杯製造古雅,其光黝然。仿製不難,惟獨杯底題名,是於白銀上作黑字,雖歷久亦不滅。當時的銀工匠不曉得此製作的工藝,難以仿製。

梁章鉅在溫州同孫雨人閒談,得知他也有一隻雅集杯,和富海帆描述的正好符合,於是取來欣賞。後來,梁君還為孫雨人作了一首五言古詩文,曰:

「名流作雅集,或傳或不傳。此杯奚足多,重在姓字鐫。當時十君者,一一官僚聯。酒戶有大小,杯亦隨差肩。潛庵實領袖,名德當開先。漁洋杯獨小,翻疑最少年。華亭與桐城,聲望齊淩煙。余亦卓犖徒,風雅相牽連。經今百餘載,家世多推遷。後塵景芳躅,神往觥籌邊。君家幾何時,得此封酒泉。武林盛耆彥,風采殊蹁躚。人新物則舊,事往情彌鮮。頗聞樽簋間,擊缽多名篇。豪飲復豪吟,何論名位偏。轉笑漁洋集,此題俄空焉。吾曹生愈晚,感故兼懷賢。良辰追古歡,摩挲亦良緣。願君慎守寶,靈光同巋然。引滿為君壽,當歌《賓初筵》。」

梁君很想仿製一套,孫雨人告訴他說:道光丁亥年,杭州太守命銀匠仿製,最後也以失敗告終,除非能找到像朱碧山(元朝金銀器物雕刻鑄造工藝家)一樣的人,或者才有可能仿製。

源於康熙朝的這套雅集杯,如今已佚失不全,只剩下六品被收藏於博物館中,但從製作工藝角度來看,仍為現存銀胎嵌漆器中的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