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科普也不行?丁香園遭禁言

醫學博主丁香園系列遭禁言。(網頁擷圖)
醫學博主丁香園系列遭禁言。(網頁擷圖)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日前,中國醫學科普的丁香園系列的5個微博帳號全遭禁言,不少網民對此感到不平。

9日,微博網民發現,常年進行醫學科普的「丁香園」、「丁香醫生」、「丁香媽媽」、「丁香生活研究所」、「丁香園用藥助手」5個丁香園系列微博帳號,突然全部遭到禁言,頁面皆顯示「因違反相關法律法規,該用戶目前處於禁言狀態」。

「丁香園」、「丁香醫生」、「丁香媽媽」等部分帳號在8月9日未向用戶推送內容。根據以往的推送規律,這些帳號每天會向用戶推送3條醫療健康內容。

丁香園在中國有不少支持者,其多個帳號中,「丁香醫生」粉絲數多達598.4萬。許多中國網民對丁香園被禁言不解,並為其抱不平:「這麼多年,上大學從丁香園論壇開始的到現在一直都關注,啥情況?」、「想捂誰的嘴,就可以捂誰的嘴,不需要理由,不需要法律,畢竟我們哪裡需要人權呢。」、「資本+境外勢力組合拳,不需要任何法律法規,只要觀點不一致,讓你閉嘴就閉嘴。」

自由亞洲電臺11日報導,一名時常使用丁香園網站的中國醫學生匿名向該臺表示,丁香園官網的使用者多為醫生和患者,其社群帳號多用於對大眾醫學科普。

這位醫學生說,「我覺得,丁香園更多的時候是在中國逼仄(狹窄)的言論環境中講真話。比如關於他們『反對』連花清瘟,但其實只是解讀了相關文獻,沒有承認它的有效性罷了。」

他表示,丁香園上的許多醫生都是來自三甲(三級甲等)醫院,十分優秀,許多醫學生及臨床醫師也都十分仰賴丁香園資料,包括醫學政策討論、題庫、特殊案例。

他透露,醫學界人員對於丁香園社群帳號被封一事表示震驚,但沒有人知道被封號的原因,雖然科普社群帳號被封對醫學界人員沒什麼影響,但這位中國醫學生認為,對於民眾來說是一大損失。

對於丁香園系列此次遭到禁言,有網民指其「抹黑中醫」、「搞西方文化輸出」、「給外國藥做宣傳」。

丁香園此前曾對受到中國防疫專家與官媒大力吹捧的「連花清瘟」提出質疑,指連花清瘟不但不能預防疫病,且可能有副作用。

推特網友William Long:「我覺得,丁香園系列帳號被禁言這事情最可怕的地方在於,至今我們還不知道丁香園為什麼被禁言。如果是發布反中醫言論,目前中國的法律法規並沒有反中醫違法的相關條款。」

知名健康博主「風濕科聶醫生」目前也已被禁言,他8月9日曾在微博為丁香園抱不平說:「此前有人構陷棒棒老師,現在又攻擊丁香園。一個堅持說真話、講科學的平臺,就這樣被禁言了。」

此外,9日當天,有網民在微信公眾號「蕨經」發了一篇題為「丁香飄零」的網文,該文已被刪除。

文章說,早就隱隱覺得會出事,因為權健、鴻茅藥酒、連花清瘟等等過去每一個事件感覺都會積累一種能量。但萬萬沒想到會這麼快、這麼猛烈。直接就是雙微(微信、微博)多帳戶全部禁言,沒有任何預兆、也完全不在乎這是個相當大的醫學內容團隊,微觀到每個個人也都還需要營生。

作者稱,不看好一個月之後丁香園復活後的未來。因為這樣的環境,丁香園已經沾上了一種屬性,這種屬性百口莫辯、無從洗脫。後面的道路很可能越來越逼仄痛苦,很難有什麼美好的契機能夠扭轉這個趨勢。

這已非中共當局第一次針對醫學類、科學類博主進行打壓。2021年,有名的科普類自媒體「回形針」和「大象公會」的網路平臺帳號就遭到封鎖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