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三星李在鎔獲特赦

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左)資料照。(Jung Yeon-je / AFP)
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左)資料照。(Jung Yeon-je / 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韓國法務部週五(8月12日)公布總統尹錫悅的「八一五光復節」特赦名單,三星繼承人李在鎔、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及其他1,691人得到赦免。

據韓聯社報導,法務部長官韓東勳宣布,特赦令將從下週一(8月15日)起生效。

在韓國,總統往往會在國家重大紀念日時宣布特赦,許多獲罪的大型企業領導層往往會成為受益者,理由是他們重返管理層,將有助於促進國內經濟發展。

三星電子副會長(副董事長)李在鎔,2021年1月因涉及前總統朴槿惠賄賂案,遭判2.5年有期徒刑,於去年8月獲得假釋。雖然李在鎔正式刑期已於今年7月29日結束,但仍需取得總統赦免,才能擺脫假釋限制,重返三星工作。

此前,李在鎔在獲假釋後,仍被限制從業5年。此次特赦將獲得復權,使他可恢復經營活動。同樣,由於涉入朴槿惠賄賂案,2018年10月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被判處2.5年監禁緩刑。

最初,前總統李明博被認為將得到特赦,但最終沒有列入名單。前慶尚南道知事金慶洙等政治人物也被排除在外。2020年,李明博因貪汙受賄等罪名被判有期徒刑17年。

韓聯社分析,這是因為尹錫悅近來民調大跌,赦免這位不受歡迎的前總統,可能會使他的支持率近一步惡化。民調機構韓國蓋洛普上週發布的民意調查顯示,尹錫悅的支援率跌至24%的歷史低點,負面評價率為66%。對成立還不足三個月的尹錫悅政府來說,是一個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