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國飛彈落入日專屬經濟區 分析:反促日修憲

中共在8月4日的軍演中發射多枚彈道飛彈,有5枚落入日本的專屬經濟區(EEZ),即圖中⑤~⑨。(擷自日本防衛省官網)
中共在8月4日的軍演中發射多枚彈道飛彈,有5枚落入日本的專屬經濟區(EEZ),即圖中⑤~⑨。(擷自日本防衛省官網)

【記者夏松/綜合報導】日本媒體上週五(8月12日)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決定,在環臺實彈軍事演習時,有意讓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EEZ),以對日本釋出「臺灣有事時不得介入」的訊號。專家分析,這給了日本迅速武裝的極佳理由,為日本修憲送上了大禮。

日本共同社上週五引述多名中國知情人士的消息報導,習近平親自拍板,讓環臺實彈軍演區域與日本EEZ重疊。

消息人士說,中共軍方在規劃演習時向習近平提出兩個方案。方案一,演習區域與沖繩縣南部偏遠島嶼的日本EEZ重疊;方案二,在日本與中共9月29日邦交正常化50週年前夕,為避免傷害雙邊關係,演習區域不與日本EEZ重疊。

一名消息人士稱,習近平選擇了與日本EEZ重疊的方案,目的是為了警告岸田政府,不要試圖透過提升美日安全結盟加強介入臺海事務。

消息人士還透露,習近平希望演習在與日本EEZ重疊的海域進行,原因是,如果發生實戰,必須對南西諸島附近海域進行軍事封鎖。南西諸島包括沖繩,是從九州向西南延伸至臺灣的島鏈。

中共環臺軍演劃設了六個區域,其中位於東部的演習區域接近日本沖繩縣波照間島南方,並與日本EEZ重疊。演習區公布後,日本政府曾兩度向中方表示關切,但中方以中日兩國在有關海域尚沒有劃界,所以不存在所謂「日方專屬經濟區」的說法回應。

8月4日,中共發射11枚彈道飛彈,其中5枚落入波照間島南方的日本EEZ,其中有1枚從浙江沿岸發射,4枚從福建沿岸發射。

日本前防衛大臣岸信夫在8月5日的記者會上說,飛彈落入日本EEZ「可能是故意的」;自民黨外交部會長佐藤正久公開表示,他敢斷定北京對日本EEZ發射的彈道飛彈,目的是摧毀沖繩先島群島的地面目標。

習近平為日修憲送大禮

就習近平親自部署飛彈落入日本EEZ的消息,時事評論員文昭在其YouTube頻道中表示,如果放風屬實,中共等於是給了日本迅速武裝的極佳理由,為日本修憲送上大禮。

文昭認為,如果習近平授意讓飛彈落入中國EEZ,「對日本是極大的刺激,日本的加速武裝也勢在必行」;日本被強大且充滿敵意的鄰居所包圍,經濟和技術上又有擁核能力,如果還堅持棄核,等於倒持寶劍,授人以柄,向中俄朝發出「你來核訛詐我吧」的邀請。

文昭推測,中共反艦彈道飛彈沒有實戰測試,空中突破航母防禦圈又很難,因此臺海開戰初期不一定是飛彈和戰機空襲,也不一定是對美軍航母和駐日美軍基地飛彈襲擊,而是中共和美日水下潛艇戰。

中共和日本將發生怎樣的衝突,取決於攻臺行動方案,他認為,如果中共攻臺方案是像這次軍演,封鎖臺灣先行,這和渡海攻臺之間有個時間差,那美軍不會在第一時間投入,中日發生衝突就有可能在共軍和美軍衝突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