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手肘痛還有分? 中醫:找出痛點才有效

手肘痛是一個普遍又常見的疾患,但通常是因為肌腱、韌帶、軟骨、神經等不同原因造成,雖然引起的疼痛範圍十分相似,但診斷治療方向卻不大相同。(123RF)
手肘痛是一個普遍又常見的疾患,但通常是因為肌腱、韌帶、軟骨、神經等不同原因造成,雖然引起的疼痛範圍十分相似,但診斷治療方向卻不大相同。(123RF)

文/記者李郁玫
手肘痛是身體常見的疼痛症狀之一,而且不少患者在接受治療後,仍然反覆痠痛無力。這個症狀通常是因為過度使用手腕和手指的活動而造成。

網球肘是比較常見的症狀診斷,而且有一定的疼痛部位,但卻有可能是其他的原因所引起,如果沒有確切找出問題點做治療,當然就不容易痊癒。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傷科主任張尚智說,肘關節主要由手臂的肱骨、前臂的尺骨和橈骨連接而成,這樣手肘才能做出伸直、彎曲、旋前、外翻等不同動作,其中也包含許多韌帶,讓肘關節更加穩定,並防止手肘過度活動造成傷害。

手肘痛常見的6個原因:

1. 網球肘(肱骨外上髁炎)

手指和手腕在動作時,會使用到前臂的橈側伸腕肌群(Extensor Carpi Radialis muscle),如果長時間不當或過度使用,手腕、手指反覆伸展施力,容易造成伸腕肌群和肘關節外側肱骨外上髁連結處的肌腱發炎疼痛。

在日常生活中,常見家庭主婦抱小孩、打電腦鍵盤、抓握滑鼠、急提重物、過度健身與重量訓練,都容易誘發此種疼痛。初期多為抓握時會有手肘外側的輕微疼痛,局部壓痛點,接下來疼痛會向下延伸,比如做肘關節的伸直、彎曲動作,或是擰毛巾、提包包、拿杯子等,都會感到不適。

2. 高爾夫球肘(肱骨內上髁炎)

高爾夫球肘與網球肘所造成的疼痛相似,只是網球肘疼痛的位置在手肘外側,高爾夫球肘疼痛的位置在手肘內側。當過度重複性的手腕屈曲或因扭傷拉扯,很容易造成旋前圓肌(Pronator Teres muscle)和橈側屈腕肌(Flexor Carpi Radialis muscle)的肌腱與肱骨內上髁連結處發炎。

臨床上常見的症狀有手肘內側痠痛無力,握力減少以致無法完成活動手腕或做出抓握力等動作。

3. 橈隧道症候群

橈隧道症候群(Radial Tunnel Syndrome)造成的疼痛位置通常出現在手肘關節外側下方約4指幅,並非在網球肘的肱骨外上髁上,但兩者的症狀類似,所以經常同時發生,因此容易造成在診斷和治療上受到忽略。

當長期手臂重複過度施力、推拉物品、彎曲手腕、翻轉手掌、用力抓握,或是前臂外側受到撞擊時,都容易造成旋後肌和橈骨之間的通道變得狹小,而壓迫背側骨間神經,使得手腕翻轉或屈伸時疼痛,甚至蔓延至手指,並伴隨無力的現象。

4. 肘隧道症候群

肘隧道症候群(Cubital Tunnel Syndrome)又名「尺神經壓迫症」(Ulnar Nerve Compression),由於尺神經在通過手肘肱骨內上髁後面的溝道後,會穿過前臂內側的尺側屈腕肌,所以直接的撞擊、經常性的彎曲手肘,或是骨折後所形成的骨刺壓迫尺神經,都會造成此種症狀。

早期多為小指、無名指麻木刺痛,以及肘關節內側痠痛,嚴重時麻痺感會向上放射至肩頸部,如果拖延太久,容易造成握力降低,小指和無名指的肌力喪失,肌肉萎縮形成爪狀手。

5. 頸部神經壓迫

頸部神經壓迫多由於頸椎間盤突出,或退化性頸椎骨刺壓迫。頸椎間盤突出多是因為外傷,或長期姿勢不良造成;退化性頸椎骨刺則是因為椎間和關節骨質增生。當頸椎神經受到壓迫時,容易造成患側肩頸疼痛僵硬,遷延至上背膏肓處或手臂,也經常伴隨患側手臂麻木刺痛,甚至出現肌肉無力萎縮。

6. 肘關節發炎

多出現在中老年人或長期手肘勞動的族群。因為手肘關節經過長期活動,容易使關節間軟骨磨損,骨骼相互碰撞,導致手肘關節發炎,也有可能因為風溼性關節炎、外傷脫臼、骨折引起的關節結構改變,而誘發肘部疼痛。

中醫如何治療?

張尚智表示,手肘痛是一個普遍又常見的疾患,但通常是因為肌腱、韌帶、軟骨、神經等不同原因造成,雖然引起的疼痛範圍十分相似,但診斷治療方向卻不大相同。

在中醫方面則多屬痺症、傷筋、肘勞等範疇,係由肘部外傷、勞損傷或筋脈致使瘀血內停,也可能是勞累汗出、營衛不固,並外感風寒溼邪,致使局部氣血凝滯,絡脈瘀阻而引發。

中醫會採用針灸治療,以疏通局部經絡氣血,舒筋通絡止痛。按經筋之為病,以「以痛為腧」的原則,著重局部取穴,可選用「阿是穴」,鬆解局部筋膜肌肉組織。肘關節外側局部常用穴位如肘髎、曲池、手三里、外關等,內側常用穴位如少海、曲澤等。

中醫會採用針灸治療,以疏通局部經絡氣血,舒筋通絡止痛。(123RF)中醫會採用針灸治療,以疏通局部經絡氣血,舒筋通絡止痛。(123RF)

另外,可以依照經絡循行取穴,緩解相關張力,例如:肩井、天宗、肩貞、臑俞等穴位。中醫傷科手法則以調整身體整體筋膜,還原骨骼關節結構,讓局部病灶改善,以舒緩疼痛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