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簽降通脹法案 規定15%最低企業稅率

美國總統拜登(前中)8月16日簽署《降低通貨膨脹法案》。(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前中)8月16日簽署《降低通貨膨脹法案》。(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美國總統拜登週二(8月16日)簽署規模4,370億美元(約新臺幣13.2兆元)的《降低通貨膨脹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這項法案聚焦氣候、健保及稅三大議題。

雖然這個法案只是他去年推動的1.75兆美元「重建更好法案」(Build Back Better Act)的縮減版本,但立法成功仍被視為民主黨的重大勝利。

《降低通膨法案》包括了對氣候和能源領域3,690億美元的政策投資;撥款640億美元用於延長《平價醫療法案》下的一項政策,以減少醫療保險費用;及針對年收入超過10億美元的公司規定15%的最低公司稅稅率。

這項規模4,370億美元的支出方案,預計在十年內籌集7,370億美元的收入,對企業增稅是新立法的主要收入來源。此外,大約1,240億美元的增收稅款,將來自國稅局進加強執法力度。這意味著,該機構會針對富人進行更嚴格的審計。預計這將使財政赤字在十年內減少超過3千億美元。

為了達成協議,拜登不得不放棄他「重建更好法案」中他最喜歡的一些內容,包括普及兒童照護和為中產階級減稅。

西維吉尼亞州的民主黨聯邦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一直質疑拜登的法案的目的和後果,直到8月稍早,他才同意支持《降低通貨膨脹法案》。

新當選的亞利桑那州民主黨聯邦參議員席納瑪(Kyrsten Sinema)也在參議院表決法案時,在最後一刻否決了其中一項條款,以防堵被稱為「附帶權益」(Carried Interest)的漏洞。該漏洞允許私募基金經理和對沖基金高層按照明顯低於大多數納稅人的稅率來繳稅。

《降低通膨法案》8月7日在參議院表決時,所有50名共和黨議員均投票反對,使兩黨得票平手,最後由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以參議院議長的身分投下關鍵的贊成票,才順利通過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