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反制中共鎖臺策略 立委籲增能源儲備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右2)、立委蔡壁如 (左3)17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右2)、立委蔡壁如 (左3)17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近日對臺實施大規模軍演、並宣布將戰備警巡常態化,外界憂心可能對臺灣對外貿易與能源安全等造成影響。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昨(1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超前部署,加速開拓外銷市場、輔導農業升級並接軌國際,不要陷在單一市場,並研擬反封鎖策略、加大能源囤儲。

全球海運巨頭馬士基(Maersk)統計,臺灣海峽是全球最忙碌的航線,一年有50%貨櫃輪經過,若兩岸開戰,包含電子、晶片、汽車、化工、能源、礦石,光是繞路的運輸成本就提升15%至20%,且臺海若遭封鎖導致晶片無法輸出,斷供3個月可能使全球電子產品公司蒙受約1,000億美元損失。

立委邱臣遠表示,臺灣能源進口量占總供給量的98%,若遭中共完全封鎖,將面臨斷煤斷油斷氣的風險,他提出3大要求,包括民航局要做好臺北飛航情報區內飛行器的管理、相關單位要思考如何進行反封鎖、經濟部及中油公司檢討加大國內能源囤儲的可行性。

立委蔡壁如說,2021年9月中共以介殼蟲問題禁止進口臺灣釋迦、鳳梨等農產品,生鮮冷藏水果的出口量近5年來首度呈現負成長,2021年生鮮冷藏水果出口總值比2020年少2,100萬美元,減幅約11%,代表臺灣生鮮冷藏水果仍高度依賴中國市場。

蔡壁如直言,賣不出去的水果只有少量轉移到美、日兩國,2022年上半年出口美國的水果金額14.1萬美元,比去年同期少將近100萬美元,日本也僅增加277萬美元。

她說,若中共對臺灣農產品進一步制裁,限制柑橘類、白帶魚、夾竹魚等商品進入中國,恐怕會更進一步造成的農漁產品滯銷問題。

對此,經濟部能源局主任秘書翁素真表示,臺灣與各國皆同,因應政經情勢變化平時就做準備。例如液化天然氣(LNG)部分,全球出口國19國,臺灣進口國達14國;石油也來自14國,包括中東、美洲、西非等地區,透過不同區域來源分散風險。煤炭也進口自9國,主要來自澳洲跟印尼。

翁素真表示,透過以上作法,能確保臺灣能源因應緊急時期有安全存量,另也都以嚴格查核機制,確認這些安全存量確實有儲存到。而在天然氣安全存量部分後續會提高,透過法規公告,預計到2028年會提高到14天,相關設施也會進行擴建,相關計畫也正推動中。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企劃處處長莊老達則說,臺灣水果對中國出口依賴度,已經從2016年的84%降至去年的41%。整體農產品出口貿易而言,對中國依賴度從2019年的23%降至去年不到20%;同時對美國出口從原本11%增加到16%,農委會希望未來一、兩年讓美日歐市場成為出口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