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醫槍擊命案4小時破案 癌末嫌保外就醫行凶

高雄市警察局長林炎田(中)受訪表示,初步掌握槍手跟王男為熟人,過去有糾紛。(中央社)
高雄市警察局長林炎田(中)受訪表示,初步掌握槍手跟王男為熟人,過去有糾紛。(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1樓耳鼻喉科門診16日發生槍擊命案,坐在候診區座椅上的56歲王姓男子上午10時許遭人近距離開槍,頭部、右胸各挨一槍,槍手犯案後隨即逃逸,王男經搶救後仍於中午12時許宣告不治。警方下午2時許即在臺南安平區將朱嫌逮捕到案。

警方調查,王男16日赴高醫耳鼻喉科回診,獨自一人坐在候診區座位時,尾隨其後的槍手闖入醫院後,近距離朝王男開了2槍,分別擊中王男頭部、右胸,其中一發還穿透椅背;現場發現2枚彈殼、一顆彈頭。

高醫副院長戴嘉言表示,槍擊案發生時診間外傳出巨大聲響,第一時間高醫立即將傷者送到急診室,經搶救後宣告不治,為頭部、胸部中彈致死,醫院會給予家屬相關協助。由於多位員工和民眾受到驚嚇,院方已啟動員工關懷,未來會加強維安,耳鼻喉科門診照常開放,不影響民眾就醫。

警方指出,凶嫌頭戴鴨舌帽、身穿白色上衣、黑色牛仔褲,身高約170公分,開槍後即逃逸。經查發現,朱嫌作案後隨即搭計程車轉乘高鐵至臺南,之後在安平區一處咖啡廳停留時落網,警方也起獲作案槍枝、剩餘子彈19發。高雄市警察局長林炎田透露,人在服刑期間的朱嫌保外就醫已有一段時間,犯案前一天特地從北部搭高鐵南下。

檢警查出,王、朱2人曾於2011年合夥設立空殼公司賣空頭支票遭判刑,2012年因債務糾紛不歡而散,朱嫌持槍尋仇不成,曾傳訊息給王男,揚言「看看誰先打死誰」;朱嫌2014年第二度持槍尋仇仍未果,被依槍砲罪判刑,須服刑至2028年;癌症末期的朱嫌於2019年申請保外就醫獲准迄今。

原本結束上午訪視小港區公托中心行程後要回府內開會的高雄市長陳其邁,臨時變更行程直接到高醫了解槍擊案情況,並指示警方在最短時間將犯嫌查緝到案。他也感謝警方在4小時內就將凶嫌逮捕到案,展現高雄市警局打擊犯罪的決心和效率,並強調絕不容許挑戰治安公權力的任何暴力行為,市府民政局也將全力協助受害者家屬處理善後事宜。

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說,最近的高雄不平靜,人民一點都不心安,陳其邁日前才自豪說「改善槍擊案比率是六都第一」,但人民感受卻不是如此;救命的醫院診間發生槍擊案,讓人民心不安,執政者要對人民負責,給人民心安生活,這是主政者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