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就職百日 韓總統:不支持武力改變北韓

8月17日,韓國總統尹錫悅在上任一百天的記者會上發表談話。(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8月17日,韓國總統尹錫悅在上任一百天的記者會上發表談話。(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韓國總統尹錫悅表示,他不支持使用武力改變北韓政權,若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願意放棄核武野心,他願意與之對話,並分階段給予經濟援助。

尹錫悅週三(8月17日)在上任一百天的記者會上說,兩韓領導人的會談不應是一場「政治表演」,應有助於建立實質和平。

他說,如果平壤決定放棄核武,他有一個為平壤提供食品、能源和基礎設施援助的「大膽計畫」。尹錫悅表示,只要平壤表現出「堅定的意願」,同意走上無核化的道路,首爾甚至可在平壤結束核計畫之前,就啟動部分援助。

尹錫悅補充,首爾不希望以武力改變北韓的現狀;韓國也不會因此追求自己的核武器。

多項情報表明,北韓正在為可能的核試驗做準備,這將是自2017年以來的北韓第一次核試驗。北韓動作頻頻,引發有關韓國自身是否應追求核武器的辯論。尹錫悅表示,他致力於《禁止核武擴散條約》(NPT),並將與美國合作,加強韓國的「延伸威懾」。

保守派的尹錫悅,在5月以微弱優勢成功上臺,他主張對中共、北韓採取更強硬的路線,加強美日韓三方合作。不過,在歷經人事爭議在內的一系列政治失誤之後,上週尹錫悅的支持率下降到25%,這是韓國總統有史以來的最低點之一。

面對民調下降,及其內閣人選爭議,韓國媒體追問尹錫悅一系列問題,包括勞工改革、住宅不足和最近洪水的重建工作等。尹錫悅表示,「重要的是要謙遜的維護民意調查中顯示的公眾情緒。」

記者會幾小時後,韓國軍方表示,北韓當天上午發射了兩枚飛彈,但沒有提供關於飛行距離的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