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藝文紓困僅2成? 中市:受理280件通過9成

市議員陳淑華、邱素貞、蕭隆澤為疫情下的藝文團體發聲,議員指出,台中市立案藝文團體有698團隊,疫情期間獲補助的團隊僅131個團隊、僅佔18.77%。(記者黃玉燕/攝影)
市議員陳淑華、邱素貞、蕭隆澤為疫情下的藝文團體發聲,議員指出,台中市立案藝文團體有698團隊,疫情期間獲補助的團隊僅131個團隊、僅佔18.77%。(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市議員陳淑華、邱素貞、蕭隆澤為疫情下的藝文團體發聲,議員指出,台中市立案藝文團體有698團隊,疫情期間獲補助的團隊僅131個團隊、僅佔18.77%,既然是紓困就應納入疫情因素,有藝文團體獲4次補助,反觀較弱勢、較小眾的團體恐難以生存。文化局說明,市府自2020年及2021年辦紓困徵件計畫,除演出還包括樂譜、劇本、舞碼創作等傳承及教案研發、影像攝錄影等,共受理280案,經審查核定251案,核定比率89.64%,金額逾1,800萬元。

陳淑華指出,台中市立案的藝文團體698團隊,有多達567個團隊仍然是疫情下的孤兒,市府提出紓困9箭、紓困十方,看不見成效。她強調,從這些情況顯示,藝文團隊紓困補助出現嚴重問題,受補助對象不諳申請程序,市府沒有針對疫情影響的團隊進行輔導、補助。

陳淑華指出,有些受疫情影響辦不了活動者,乾脆就停止活動,未來會不會要花更多時間才能恢復,也可能因而消失。所謂疫後的報復性反彈,恐怕只會有強勢團體回歸,小眾及弱勢藝文團體的發展堪慮。

邱素貞也指出,年底里長選舉時間逼近,有里長競選服務處舉辦活動,指導單位卻打著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名號;她質疑文化局是否有提供補助經費,介入特定里長選舉。

針對疫情下對演藝團體的紓困,文化局表示,台中市率全國推出「藝文紓困3+2」,三年多來紓困與振興金額逾2,453萬元,更透過「場館免費」、「放寬期程」和「諮詢平台」等措施陪伴藝文界度過難關。

文化局說明,市府自2020年及2021年辦紓困徵件計畫,除演出還包括樂譜、劇本、舞碼創作等傳承及教案研發、影像攝錄影等,共受理280案,經審查核定251案,核定比率89.64%,金額逾1,800萬元,藉此鼓勵持續創作、培育人才,安心規劃未來。

今年疫情舒緩,文化局再推出「大台中表演藝術場館升級-演出徵件計畫」,以「整個城市都是舞台」理念,最後從79件提案計畫中徵選出35件,核定金額600萬元,將在山、海、屯、城各區帶來36場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