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外資今年賣超臺股破兆元創高 或有空頭隱憂

臺股19日盤中由於買氣進場支撐由黑翻紅。(中央社)
臺股19日盤中由於買氣進場支撐由黑翻紅。(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臺股指數連續5日站穩季線之上,法人分析,在下半年產業旺季助攻下,若成交量能可持續擴大至新臺幣2,500億元以上,將有利於指數維持漲升格局,但要注意外資今年已賣超1兆6億元,創下歷史最高紀錄,恐成臺股賣壓來源。

臺股19日盤中由於買氣進場支撐由黑翻紅,終場指數小漲12.02點,收在15,408.78點,而單週指數續揚119.81點,引領臺股週線連7紅,單週平均單日成交金額為2,177.43億元,與前一週僅2千億元水準相比,有再加溫的趨勢。

PGIM保德信金平衡基金經理人廖炳焜表示,臺股這波強勢反彈,在電子與金融類股的帶動下,指數順利穩居季線之上,而電金傳三大族群均站穩月線,反彈格局並未改變。

廖炳焜說,目前財報旺季剛落幕,在財報空窗期與下半年產業旺季助攻的情況下,若成交量能可持續擴大至2,500億元以上,將有利於指數維持漲升格局。

不過,廖炳焜指出,外資今年以來累計至19日為止,賣超臺股的金額正式突破兆元大關,改寫歷史新高的紀錄,顯示這波外資對臺股的態度,受到國際資金緊縮影響,仍維持上漲及調節的步調未變。

雖然外資持續調節臺股,但目前臺股評價面處於「物美價廉」的水準,一旦未來國際變數消除,外資有望回補買超臺股,成為推升臺股多頭力道的重要上攻買盤。

至於美國在今年底將舉行期中選舉,廖炳焜認為,根據歷史經驗,每逢選前美股上漲機率較高,而今年以來全球市場皆視美股走勢為首,若美股能維持彈升格局,有利於台股至年底前的走勢。

此外,臺灣也將在今年11月底舉辦縣市長選舉,在雙重選舉行情加持之下,臺股轉弱機率較低。

經濟外銷訂單、國發會景氣燈號將在本週公布

經濟部統計處將在22日公布7月外銷訂單統計結果,全球經濟仍面臨戰爭、通膨、疫情等下行風險,加上去年高基期效應,統計處預估整體成長將放緩,但隨著中國封控影響逐步緩解,以及下半年科技新品的推出,今年低谷可能落在第2季。

上市櫃公司半年報出爐,本週多檔指標金融股、IC設計將陸續登場,金融股中信金、台新金都將在23日同步召開,預期市場將聚焦升息對循環、獲利與總經展望,還有台新金對彰銀案落幕後業務規劃等,都是相當重要的看點。

國發會26日也將公布7月景氣燈號統計結果,料將繼續亮出代表景氣穩定的第5個綠燈,現在景氣領先、同時指標持續下跌,這意味著整體景氣擴張力道,可能有放緩現象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