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吃油菜好處多 消腫、降脂又防癌

經常食用油菜,能降低血清總膽固醇,降低發生動脈硬化的機率;油菜還能促進皮膚細胞的代謝,避免皮膚過度角質化,預防色素沉澱,具有延緩老化的效用。(Shutterstock)
經常食用油菜,能降低血清總膽固醇,降低發生動脈硬化的機率;油菜還能促進皮膚細胞的代謝,避免皮膚過度角質化,預防色素沉澱,具有延緩老化的效用。(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熙
油菜又稱為「油白菜」、「胡菜」、「苦菜」,在古代則稱為「蕓薹」。相傳唐代名醫孫思邈曾因多飲,夜晚身體疼痛,頭部長了一不明腫物,眼睛不能張開,痛苦難耐,忽憶起古書上有記載蕓薹能治風遊丹腫,於是取油菜葉搗敷,腫痛即消。

油菜的特性和效用

油菜性涼味甘,入肝、脾、肺經,中醫認為能行滯活血、消腫解毒、祛風瀉火、寬腸通便,對於改善習慣性便祕、老年人缺鈣、熱毒疥瘡、胃痛、神經痛、頭部充血等病症,皆有明顯效用。

美國國立癌症研究所發現,油菜等十字花科蔬菜,能降低罹患胰腺癌的機率;油菜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有助於強健皮膚和黏膜,增強免疫功能,抑制與黏膜相關的癌症。

研究中也發現,經常食用油菜,能降低血清總膽固醇,降低發生動脈硬化的機率;油菜還能促進皮膚細胞的代謝,避免皮膚過度角質化,預防色素沉澱,具有延緩老化的效用。

此外,油菜所含的類雌激素物質,能增加酶的形成,吸附排斥進入人體的致癌物質,提升肝臟的排毒機制,促進血液循環,減少惡性腫瘤的形成。

油菜為低脂肪蔬菜,富含植物纖維素,能促使腸道蠕動,並與膽酸鹽、食物中的三酸甘油酯結合之後,藉由糞便排出體外,能減少吸收到的脂類,從而降低血脂;還能增加糞便的體積,縮短糞便在腸道停留的時間,進而改善便祕的情況,預防腸道疾病。

油菜含有的營養素

油菜含有鈣、鐵、維生素A、維生素C等多種營養素,尤其是鈣質的含量為綠葉蔬菜的佼佼者,經常食用能強健骨骼和牙齒,加速人體新陳代謝和增加造血機能,對於口腔潰瘍、牙齦出血、牙齒鬆動、老年人缺鈣等病症,具有保健效用。

《本草綱目》上記載,油菜為發物,因此懷孕初期的婦女,以及罹患痧痘口疳、目疾、小兒麻疹後期、疥瘡、狐臭等慢性病患者,應減少食用量。(Shutterstock)《本草綱目》上記載,油菜為發物,因此懷孕初期的婦女,以及罹患痧痘口疳、目疾、小兒麻疹後期、疥瘡、狐臭等慢性病患者,應減少食用量。(Shutterstock)

吃油菜的叮嚀事項

不過,要特別注意,油菜不宜與動物肝臟、黃瓜、胡蘿蔔、南瓜等食材共同食用,容易影響油菜營養成分的吸收;一般人皆可食用油菜,但是《本草綱目》上記載,油菜為發物,因此懷孕初期的婦女,以及罹患痧痘口疳、目疾、小兒麻疹後期、疥瘡、狐臭等慢性病患者,應減少食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