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如何消除臃腫大腿? 多攝取5種營養素

要消除臃腫的大腿,除了利用按摩之外,日本「Livedoor」網站介紹了5種營養素,各有其效用,多攝取有助於消除臃腫的大腿。(Fotolia)
要消除臃腫的大腿,除了利用按摩之外,日本「Livedoor」網站介紹了5種營養素,各有其效用,多攝取有助於消除臃腫的大腿。(Fotolia)

文/記者李熙
長時間久坐,又不喜歡運動,就容易造成脂肪堆積在大腿,甚至還會出現浮腫的情況;這是因為體內代謝不佳、血液循環不順,導致累積太多水分,並且與廢物、脂肪合體成為脂肪團,大腿就會看起來臃腫。

要消除臃腫的大腿,除了利用按摩之外,日本「Livedoor」網站介紹了5種營養素,各有其效用,多攝取有助於消除臃腫的大腿。

1. 鉀:維持酸鹼平衡

鉀是維持人體酸鹼平衡的重要物質,其作用主要是維持神經、肌肉的正常功能,如果腳踝浮腫,有可能是缺鉀,此時要多吃富含鉀的食物。

常見富含鉀的食物有:海藻類、豆類、芋頭、菠菜、白菜、酪梨、香蕉、奇異果、西瓜、柿子、鳳梨等。

2. 維生素B1:清血

常見富含維生素 B1 的食物有:海藻類、豬肉、豆類等。豆類又以豆腐、納豆
為最佳。(Fotolia)常見富含維生素 B1 的食物有:海藻類、豬肉、豆類等。豆類又以豆腐、納豆 為最佳。(Fotolia)

維生素B1除了能分解糖分,並將其轉化為能量,也能排出體內堆積的廢棄物、清潔血液。維生素B1具有中度的利尿作用,幫助維持體內水分的平衡,當體內水分太多時,就會將多餘的水分排出。

常見富含維生素B1的食物有:海藻類、豬肉、豆類等。豆類又以豆腐、納豆為最佳。

3. 多酚:抗酸化

常見富含多酚的食物有:咖啡、綠茶、紅酒、黑巧克力、洋蔥、葡萄、藍莓等。(Shutterstock)常見富含多酚的食物有:咖啡、綠茶、紅酒、黑巧克力、洋蔥、葡萄、藍莓等。(Shutterstock)

多酚有抑制人體對脂肪的吸收,以及排出囤積脂肪的作用;多酚還能抑制低密度膽固醇的酸化,和防止活性酸素過剩,具有抗酸化的功效,有效清潔血液、消除浮腫。

常見富含多酚的食物有:咖啡、綠茶、紅酒、黑巧克力、洋蔥、葡萄、藍莓等。

4. 皂素:利尿

常見富含皂素的食物有:高麗人參、豆類、牛蒡、甘草、大蒜、西瓜、黃瓜等。(Shutterstock)常見富含皂素的食物有:高麗人參、豆類、牛蒡、甘草、大蒜、西瓜、黃瓜等。(Shutterstock)

皂素在人體能抑制脂肪合成,阻止吸收脂肪,並且促進脂肪分解;皂素能利尿、抗酸化,幫助體內排出過多的水分,避免身體吸收過量的糖分,還具有免疫調節、抗癌、抑菌等作用。

常見富含皂素的食物有:高麗人參、豆類、牛蒡、甘草、大蒜、西瓜、黃瓜等。

5. 檸檬酸:能通淋巴管

常見富含檸檬酸的食物有:梅子、檸檬、奇異果、番茄、草莓、百香果、柑橘類等。(Shutterstock)常見富含檸檬酸的食物有:梅子、檸檬、奇異果、番茄、草莓、百香果、柑橘類等。(Shutterstock)

檸檬酸有加快新陳代謝,促使血液和淋巴液順暢流通的作用,還具有消除肌肉疲勞、緩解肌肉僵硬的功效。

常見富含檸檬酸的食物有:梅子、檸檬、奇異果、番茄、草莓、百香果、柑橘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