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上海外灘熄燈 四川啟動最高級能源供應預警

圖為上海外灘陸家嘴建築群。(Johannes Eisele / AFP)
圖為上海外灘陸家嘴建築群。(Johannes Eisele / AFP)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大紀元2022年08月21日訊】大陸罕見高溫乾旱氣候同時又缺電,多地面臨考驗。8月21日,四川首次啟用最高級別的能源供應保障一級(紅色)應急響應。同日,上海宣布將連續兩天關閉黃浦江外灘、北外灘,以及小陸家嘴地區的景觀照明等。

8月21日,四川省政府發布啟動應急響應的通知,稱當地正面臨歷史同期最高極端氣溫、少降雨量、高電力負荷疊加的嚴峻局面,電力供需矛盾極為突出。

這是今年初印發《四川省突發事件能源供應保障應急預案(試行)》以後,當地首次啟動最高級別的應急響應(級別從高到低分別為一級、二級、三級、四級)。按規定,應急響應生效後,以先中央、後地方,先重點、後一般,先安全、後生產,先生活、後生產等原則進行能源供應。

同日上海市政府發布通告指,為貫徹落實《2022年上海市迎峰度夏有序用電方案》要求,本月22日至23日,暫停開放黃浦江沿岸外灘、北外灘、小陸家嘴地區的景觀照明(包括媒體幕牆),要求各有關單位遵照執行。

近期大陸多地高溫和乾旱氣候蔓延,已影響到民生與經濟活動用電。四川面臨電力供應嚴重短缺。

8月14日,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聯合下發《關於擴大工業企業讓電於民實施範圍的緊急通知》,要求15日起工業電力用戶「讓電於民」,停產停工6天。

但據網友表示,實際不止工業停電,商業,地鐵,寫字樓,甚至居民用電,都已經到了不得不錯峰用電輪流停電的情況。很多四川人不敢把空調開到28度以下。或者即便熱得受不了,也開不了空調,因為停電。

工業企業停電,也給汽車產業鏈企業造成供貨影響。甚至影響到了上海的特斯拉、上汽等整車企業。

8月17日,一份在社交媒體上流傳的文件顯示,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遞交給四川省政府的文件,要求四川省對成都銀利汽車零部件等16家位於該省的汽車零件供應商持續供電,雖然目前汽車生產商尚未出現任何延誤。消息傳出後,上海經信委已確實此函件為真實文件。

《財新網》報導,上汽集團和特斯拉向上海市經信委反映,四川省部分限電影響重點汽車零部件供應商,導致上汽與特斯拉出現零部件短缺,影響整車下線,主要涉及成都銀利汽車零件公司等16家企業。

上海經信委表示,為保障兩地產業鏈供應穩定,特商請四川工信廳協調當地有關部門,為這些企業傾斜一定的電力資源,減少白天的限電時間,滿足企業連續足量生產需求。這封信函還附上四川受限電影響的汽車零組件企業名單。

上海市經信委協調四川省經信廳優先給汽車產業鏈企業上汽集團和特斯拉公司的供應商供電的行為,引發四川成都群眾質疑和不滿。

「民生用電都不足了,還在讓四川保證你們的供應鏈?」

「讓電於民,我居住的小區每晚每棟樓主動停電一小時,我們家最大風扇是我爹在吹,特斯拉是你的誰啊?」

「我們小企業不需要用電不需要生活嗎?全成都都是只斷了特斯拉供應鏈的用電嗎?你們此舉是出於何種考慮?」

在此事發酵後,8月18日,上海市經信委工作人員回應稱,這個函件不是和民生搶電力,會優先保障民生用電的,等工業用電恢復的時候,希望這些企業被優先考慮恢復。

責任編輯:方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