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核電廠是否延役 德內閣有分歧

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8月21日排除以延役核電廠填補能源缺口的可能性。圖為德國南部的伊薩爾(Isar)核電廠。(Christof STACHE / AFP)
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8月21日排除以延役核電廠填補能源缺口的可能性。圖為德國南部的伊薩爾(Isar)核電廠。(Christof STACHE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在俄羅斯天然氣限供後,德國各界擔憂今冬可能面臨能源短缺,傳出有計畫延後關閉境內最後三座核電廠。不過,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週日(8月21日)排除了這個可能性,原因是延役核電廠最多只能省下2%的天然氣用量。

根據路透社及德國之聲(DW)報導,哈柏克在政府開放日與民眾公開討論時表示,2%的節省幅度不足以重新討論是否使用核電,因大眾對此議題已有共識。哈柏克隸屬的綠黨(Greens)1970年代至1980年代以反核運動起家。

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後,在德國多數民眾支持之下,德國前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頒布法案,要在2022年底前停止使用核電;但由於俄羅斯天然氣供應減少,民眾擔心今冬將爆發能源危機,態度出現改變,三黨組成的執政聯盟對此也意見分歧。

不過,哈柏克表示,如果壓力測試顯示,要確保冬天電網穩定和供電,必須延長巴伐利亞一座核電廠的使用年限,他對此抱持開放態度。巴伐利亞是德國製造業中心,仰賴燃氣發電廠,但該區燃煤電廠少,風力發電量也很低。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表示,壓力測試的結果應該在月底或下月初出爐,屆時才會做出決定。蕭茲還說,法國近半數核能反應爐因腐蝕和維護問題而處於離線狀態,顯示了這項科技有多大的問題。

德財長:核電總比燃煤發電好

另一方面,隸屬親商自由民主黨(Free Democratic Party)的財政部長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重申立場說,把核電廠壽命延長一段有限的時間,比重新使用燃煤發電更好。

林德納說:「我們不該太過挑剔,而是要保留所有可能性。」他還表示,在目前的狀況下,他對延長核電「數年」時間抱持開放態度,「利用這三座核電廠有很多好處」。

62%德國人不滿意蕭茲

路透社週日引述民調機構Insa為德國《週日畫報》(Bild am Sonntag)所做的民調,結果顯示,有62%德國民眾認為蕭茲表現很糟,創下其就任總理以來的新高。而在3月調查中,這項數字僅為39%。

報導指出,自蕭茲上任以來,就必須處理俄烏戰爭、能源危機、通膨飆升以及目前正面臨的乾旱,上述種種都將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推向經濟衰退的邊緣。在這些威脅面前,批評者認為蕭茲缺乏足夠的領導者風範。

調查顯示,蕭茲所屬的社會民主黨(SPD)支持率僅為19%,遠遠落後在野的保守派和執政聯盟中的較小政黨綠黨,也低於社民黨在去年聯邦選舉中所獲得的25.7%支持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