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吹哨人:推特撒謊 誤導馬斯克

社群媒體推特前主管爆料,推特在假帳號數量的問題上,誤導了欲收購推特的買家。示意圖。(AMY OSBORNE/AFP)
社群媒體推特前主管爆料,推特在假帳號數量的問題上,誤導了欲收購推特的買家。示意圖。(AMY OSBORNE/AFP)
【記者Tom Ozimek/報導、戴芙若/編譯】《大紀元時報》獲得的監管文件顯示,推特(Twitter)公司一名前安全主管爆料,推特在假帳號數量的問題上,誤導了欲收購推特的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這可能影響馬斯克和推特之間的官司。

推特前安全主管扎特科(Peiter Zatko)在7月向聯邦監管機構提交的文件中,就推特的網路安全政策提出一系列爆炸性指控,其中一項是推特「在假帳號問題上,對馬斯克撒謊」。

扎特科披露,推特使用了名為「可貨幣化每日活躍用戶」(mDAU)的「不透明指標」,而不是早期的單月用戶總數指標。mDAU指標會因為帳號大幅波動而改變,例如垃圾帳號和機器人帳戶被刪除的時候。

「從推特的角度來看,mDAU指標是一種改進,因為它可以在內部定義mDAU公式,從而呈現可以讓股東和廣告商放心的數字。」文件聲稱,推特高層主管獲得的獎金(可能超過1千萬美元),也與mDAU成長有關。

文件提到,在計算mDAU時,推特高層「被鼓勵」避免計入垃圾帳號,以使該平臺對廣告商更具吸引力。推特稱,「數百萬」活躍帳戶不計入mDAU指標,因為這些是垃圾帳號,或者推特認為無法透過這些帳號獲利,但事實上,這些帳號的存在仍然會影響用戶在平臺的體驗。

扎特科也曾經詢問推特負責解決平臺操縱問題(包括機器人)的「站點完整性」(Site Integrity)負責人,有多少可能的垃圾帳號。

該負責人回應:「我們真的不知道。公司甚至無法提供平臺上垃圾帳號總數的準確上限。」

扎特科在文件中表示,無法提供準確假帳號數量的原因包括測量困難,及「高階管理層沒有興趣正確計算假帳號的普遍程度」,因為他們擔心「如果準確的評估成為公開數據,這將損害公司的形象和估值」。

扎特科還披露,推特上垃圾帳號和機器人的真實數量,可能「明顯高於」公司聲稱的「每日可獲利用戶數量的5%」。這名吹哨者還說,推特高層「很少或沒有個人動機」來準確計算機器人的數量,他們的「故意無知是常態」。

英文《大紀元》已聯繫推特要求置評,但截至發稿時尚未收到回覆。

在馬斯克與推特的法律戰中,扎特科的內幕消息可能有利於馬斯克一方。馬斯克的法律團隊已要求傳喚前推特執行長兼聯合創始人杜錫(Jack Dorsey),要求他提供能夠反映或提及mDAU以外的其他活躍用戶資訊。雙方預定10月在德拉瓦州法院接受審判。杜錫尚未就該傳票問題公開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