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無人機成 護國神山?立委:組國家隊打國際賽

圖為無人機示意圖。(中央社)
圖為無人機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無人機國家隊成立,並表示無人機產業將是臺灣發展的重點。立委羅致政、陳明文、蔡易餘、王美惠、吳玉琴昨(24)日召開「推動臺灣無人機產業應用及發展」公聽會,討論政府如何扮演領頭羊角色,協助無人機產業成為第二個護國神山,並邀請相關政府部門及民間團體參與。

「我們要組的是國家隊,打國際賽」,羅致政強調,行政院需要統合各部會無人機產業發展的總協調單位,由行政院副院長領軍建立政策協調平臺,亦或由國科會主委(政務委員)進行常態性的統合協調,是當前國家無人機發展計畫扎根落實的關鍵;另外也要建立政府跟民間溝通的管道。

羅致政認為,行政院的國家發展基金應主動進行資金挹注外,政府各部門也應盤點和充分規劃無人機之應用。無人機可在國防安全、影像紀錄、休閒競技、高空表演、救災勘災、物流運送、農業輔助、森林調查和橋樑建築結構檢測等有運用的潛能,政府應在法規面和政策面有完善的配套。

陳明文指出,國內無人機產業剛起步,150公斤以上的大型無人機檢驗標準尚未完善,民航局應儘速建置標準,讓控制通訊、電動馬達及新能源電池等方面有一個檢驗標準,並且政府要有整合單位,積極解決國內產業的困境,面對中共供應鏈的挑戰下,政府應投入更多的資源。

王美惠指出,從烏俄戰爭中看到無人機的運用,有提升國防跟作戰能力的重要性;此外還可以擴展到民用及商用,包含運輸、農業等,具有全方位的用途,因此推動無人機發展勢在必行。

吳玉琴表示,無人機有影像紀錄、物流運送、高空安全監測等許多應用,可以代替以往人力無法辦到的工作,嘉義是無人機最好的產業聚落,聚落形成後,政府應在法規面、政府預算、計畫經費等提供更多支援,希望未來產官學共同努力,讓無人機發展達到新高度。

中國大疆無人機有資安疑慮

立委:無人機後臺應放在臺灣

立委蔡易餘表示,中科院可以適度引薦民間力量,而非甚麼都自己做,無人機是高度資安產業,政府部門不會使用中國的大疆無人機,但民間會因為價格而使用,等於把所有資料送到中國,這對臺灣資安影響很大,行政院要幫忙無人機產業,第一步就是把無人機後臺放在臺灣,這可以立即處理。

蔡易餘認為,無人機遲早被國際重視,只是現在美國還沒有制裁無人機,大疆利用價格戰,把國內產業打得喘不過氣,臺灣應率先開始,強制要求後臺在臺灣,而且可以向國際呼籲「後臺在中國的無人機是不被信任的」,未來美國注意無人機時,臺灣的機會就來了。

經緯航太科技董事長羅正方表示,無人機不是概念驗證而已,相關部會能否協助規劃「無人機不同尺寸、但有共通規格」,如此一來才有機會把產量做大、做出規模,這也才是總統宣布的國家級無人機發展計畫。

羅正方指出,國防工業是重中之重,戰爭期間必須非常穩定,但現在還是很多單位用價格標。臺灣之所以叫做國家隊,不只是這次戰爭,而是把晶片半導體也帶進來,還有通訊模組等參與供應鏈,甚至可以邀請海外產業夥伴加入,大家要有共同的願景與目標。

臺灣希望創新科技執行長李志青表示,很多標案是價格標,這不合理,因為以價格標的話,結案裡面是濫竽充數、魚目混珠,會有很多中國製,但價格決定一切,應該要有更深入的機制,如試辦計畫、廠商認證機制等,撇除紅色供應鏈等疑慮;另外臺灣無人機的資料,目前還沒有單位做這塊,這需要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