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散播台東土地的香氣 陳人鼎獲農村領航獎

台東縣尚德社區陳人鼎以台東土地長出來的香氣經營推廣香草農產品,獲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第三屆農村領航獎。(台東縣政府提供)
台東縣尚德社區陳人鼎以台東土地長出來的香氣經營推廣香草農產品,獲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第三屆農村領航獎。(台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台東縣東河鄉尚德社區陳人鼎,以台東土地長出來的香氣作為經營精神,將一級的香草農產品透過加值設計,讓香草成為精緻的保養品和生活用品,翻轉農業價值,獲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第三屆農村領航獎。

由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舉辦的第三屆農村領航獎,今年共有來自全國253位農村夥伴報名參賽,日前公布30位得獎者,陳人鼎以從事社區發展、積極推廣香草產業獲獎,縣政府農業處也立即前往張貼紅榜祝賀。

農業處表示,陳人鼎當初為了阻擋故鄉土地開發案,而回到尚德村從事社區發展工作,同時成立台東縣橄欖葉合作農場,透過香草的種植與精油的加工,開創台東香草產業,打造「小村遠遠」品牌,以照顧當地人、保護環境、發展產業為核心,讓只剩百人的村落開始有了轉變。

陳人鼎同時以科技研發翻轉農業價值,進行區域資源整合、打造香草產業生態鏈;在生態方面,致力實踐國際《里山倡議》生態、生產、生活的三生共榮遠景,於2019年成功申請成為聯合國《里山倡議》的亞洲區示範案例,期待「小村遠遠」成為下個10年讓人想要移居的尚德養生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