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好的策略,一試再試!

「商場如戰場」若策略未適時調整,稍有不慎,便會失去市場與訂單,消費者將不再青睞。「龜兔賽跑」的故事,落後有時乃是「進步的開始」,持續努力、策略嘗試與因應,或許是成功的第一步。(123RF)
「商場如戰場」若策略未適時調整,稍有不慎,便會失去市場與訂單,消費者將不再青睞。「龜兔賽跑」的故事,落後有時乃是「進步的開始」,持續努力、策略嘗試與因應,或許是成功的第一步。(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對於創業或經營事業,好的策略不見得都是「事先構想」出來的,有時,可能是「時勢造策略」,也有可能是「嘗試錯誤」而得來的結果。

畢竟,時間與資源,都需要持續投入,方能換取更多的時間與資源,若策略方向不對,「改變與因應」便是最好的良方。

有一部電影《髮力無邊》(An Everlasting Piece),談的便是透過「勇於嘗試」,而得出好的經營策略,其劇情如下:

柯林和喬治二人,一起在醫院裡從事理髮師的工作,在一次機會中,他們從經營假髮生意的病患中,拿到一份顧客名單,因而興起了創業的念頭。在排除各種困難後,他們決定聯手攻占愛爾蘭的「男用假髮市場」。為了成為溫布敦假髮在當地的專賣商,他們必須與另一家勁敵「賣假公司」(Toupee or not Toupee)競爭。他們挨家挨戶推銷自家產品,不過卻事倍功半,不敵賣假公司的「電話行銷」手法。

賣假公司的電話行銷策略,以「一流品質」及「物美價廉」之訴求向顧客進行推銷,這種成本較低且可大量複製的銷售模式,讓其快速的拓展了市場。

因此,為了反敗為勝,柯林和喬治蒐集各種資料,重新訂定銷售策略,將各種因素考量進來,包括市場規模、政治宗教因素、對手策略等。他們絞盡腦汁、一試再試,以找出不同的銷售市場。

最後他們終於成功的將產品販售給屬於公部門的「軍隊組織」,以滿足許多阿兵哥因壓力過大而禿頂的假髮需求,順利的將產品推廣到企業用戶身上(由B2C轉變為B2B),達到銷售策略的成功,進而獲得了最後勝利。

所謂「商場如戰場」,若策略未適時調整,稍有不慎,便會失去市場與訂單,消費者將不再青睞。「龜兔賽跑」的故事,言猶在耳,落後有時乃是「進步的開始」,持續努力、策略嘗試與因應,或許是成功的第一步,在此與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