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從咖啡到玉米 大宗商品價格再漲

全球大宗商品市場,從咖啡、玉米到原油的價格都再次升高。示意圖。(shutterstock)
全球大宗商品市場,從咖啡、玉米到原油的價格都再次升高。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Andrew Moran/報導、高杉/編譯】全球大宗商品市場,從咖啡、玉米到原油的價格都再次升高。這對正在與通貨膨脹對抗的政府和消費者來說,不是好消息。

過去一週來,咖啡的價格已經飆升了約13%,在美國洲際交易所(ICE)升至每磅2.40美元的近三個月高點。今年以來,咖啡價格已上漲了6%。

投資者擔心,巴西的乾旱狀況可能會導致咖啡產量下降,並影響國際供應。在阿拉比卡咖啡產量占全國近1/3的巴西東南部米納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最近一週都沒有下雨。氣象專家警告,截至今年年底,降雨量可能會一直低於平均值。

值得注意的是,其他主要咖啡產地的產量也在下降。例如越南的咖啡出口下降了17.1%,至11萬3,852噸;而哥倫比亞的產量下降了22%,至94.4萬袋。

今年玉米上漲逾10%

鑑於擔心缺貨,已經使玉米價格在上週上漲近7%,並使其今年迄今為止的漲幅超過10%。北半球的天氣挑戰,已經對玉米在內的大宗商品市場構成了壓力。美國、歐洲和中國的嚴重乾旱,都正在增加價格上行壓力。

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的數據,有55%的國內玉米作物被評為良好至優秀級。這比去年同期減少5個百分點。

《能源報告》(Energy Report)作者弗林(Phil Flynn)預測,美國農業部下次公布的農業數據,可能顯示高溫和乾旱導致黃豆、小麥等許多作物產量下降。他寫道:「此時全世界都期待美國農民能夠提供一個緩衝,以抵消受到俄羅斯和烏克蘭戰爭挑戰的供應風險。」

總體而言,投資農業的基金出現明顯成長。例如近一個月來,投資咖啡、玉米、黃豆和糖類期貨的景順DB農業基金(Invesco DB Agriculture Fund),已經上漲了5%以上。

油價突破每桶100美元

西德州中質原油(WTI)價格在上週躍升了近5%,在紐約商品交易所(NYMEX)攀升至每桶94美元以上。作為國際油價基準的布蘭特(Brent)原油價格,在倫敦的期貨交易所突破了每桶100美元。

雖然全球需求減弱緩解了俄烏開戰後的油價上漲,但鑑於對未來供應的疑慮,仍使原油價格再度回升。與此同時,美國能源資訊署(EIA)的每週報告顯示,美國的供應連續第二週縮減。在截至8月19日的一週裡,美國國內原油庫存減少了328.2萬桶,高於市場估計的減少93.3萬桶。

汽油庫存下滑了2.7萬桶,而產量下降了53.6萬桶。需求降至843.4萬桶,低於前一週的934.8萬桶。

天然氣價格創14年新高

本週的天然氣價格,在盤中交易中觸及每百萬英熱單位(Btu)10美元,這是14年來首次。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署的每週報告,美國的天然氣供應在今年夏天一直保持穩定,上週又攀升了600億立方英尺。然而,能源資訊署的數據也證實,美國國內的天然氣發電量在7月中旬達到了歷史最高點,因此需求將使供應持續緊張。

全球大宗商品市場的再次升溫,可能使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在2022年的剩餘時間裡維持在高水平,但白宮樂觀認為,通貨膨脹率將在明年降低到2.8%。無疑,全球金融市場可能會挑戰這種樂觀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