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感恩之秋 為家人獻上健康飲食

中秋節不只吃月餅,還會烤肉或吃大餐。如何為三高家人準備適合他們的餐點,看來好吃、豐盛卻健康。(123RF)
中秋節不只吃月餅,還會烤肉或吃大餐。如何為三高家人準備適合他們的餐點,看來好吃、豐盛卻健康。(123RF)

文/記者朱孝貞
中秋節是個感恩、團圓的日子,在這個傳統節日中,我們不妨多花點心思,為親人準備健康食材,即使家中長輩有三高等慢性病問題,還是可以在佳節吃得開心、滿足。

現代社會,文明病漸多,坊間也推出許多應景的佳節美食,讓長輩、患者也能健康吃,例如:生酮月餅、代糖月餅、低油月餅、高纖月餅、蒸月餅等,琳瑯滿目。

為糖尿病患者打造的生酮月餅

生酮月餅。(甜野新星提供)生酮月餅。(甜野新星提供)

有一種標榜無糖、無麩質的「生酮月餅」,顛覆以往對月餅的既定印象,不用麵粉做甜點。甜野新星表示,健康無糖無澱粉的月餅,以堅果杏仁粉、黃豆粉取代麵粉,用天然甜味劑赤藻醣醇、甜葉菊糖取代精緻糖,月餅其他成分包括:洋車前子粉、奶油、紅嘴豆、鹹蛋黃等。可以讓糖尿病患者安心食用。若身體有特殊情況,還是建議先問過醫生喔!

醫師怎麼看?

西園醫院永越健康管理中心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劉彥伶表示,生酮飲食是一種提倡高脂肪和蛋白質,但是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法,令肝臟分解脂肪跟蛋白質,產生酮體作為身體能量來源。

雖然生酮月餅的碳水化合物和糖分比一般月餅低,如果內有鹹蛋黃、鮮奶油、奶油、起司、椰子油等飽和脂肪,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患者,仍然需要注意月餅的熱量、油脂是否含量太高,以免增加心血管的負擔。

三高患者應注意維持每日飲食的平衡,若今天多吃一個月餅,要減少攝取含高膽固醇的內臟類食物,以及含豬油、椰子油、奶油等其他加工食品的糕點、麵包這些高飽和脂肪的食物。

針對糖尿病或者是減肥者,劉彥伶說,「月餅可與親友一同分享,或是切小塊分次食用,每次最多吃半顆,一天不超過一顆月餅。也別忘了多喝水和增加蔬菜量、減少下一餐的澱粉量,像是飯、麵、麵包、饅頭、地瓜、馬鈴薯、南瓜等澱粉類食物。」

生酮月餅。(甜野新星提供)生酮月餅。(甜野新星提供)

劉彥伶接著說,因為月餅屬於高熱量食物,所以選擇上可盡量避免含蛋黃的月餅;可選擇使用代糖的月餅、低油月餅、高纖低糖月餅、蒸的月餅。但畢竟月餅並非正餐,享受過節氣氛時,最好還是把月餅切小塊,與家人一同分享是較健康的作法。

三高患者怎麼吃中秋大餐?

中秋節不只吃月餅,還會烤肉或吃大餐。那麼,要如何為三高家人準備適合他們的餐點,看來好吃、豐盛卻健康?

中秋節要吃的豐盛健康,劉彥伶認為,可搭配多種蔬菜,青椒、茭白筍、洋蔥、香菇、四季豆、花椰菜等,增加纖維質又降低膽固醇。

烤肉用的烤肉醬或沙茶醬,要注意油、鹽、糖的成分量是否過高的問題。要如何讓少糖、少油、少鹽的烹調還能維持相當水準的美味?她提供了解決的辦法,「用新鮮檸檬汁或運用天然辛香料像蔥、薑、蒜、胡椒、辣椒、九層塔等增加香氣,同時兼顧健康和美味。」

如果食量大或者一定要吃米飯者,當天可以用蒟蒻米、蒟蒻麵取代主食。劉彥伶覺得,蒟蒻是從魔芋植物萃取而來,含水溶性膳食纖維,遇水後會膨脹,產生飽足感,其多醣類也不易被人體吸收,所以可延緩糖尿病病患的血糖上升速度。雖然蒟蒻有上述好處,但是三高病患想減少餐點熱量和減緩血糖上升速度,偶而用蒟蒻取代白飯可以,如果長期只吃蒟蒻,會造成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不足,反而導致新陳代謝變慢,會有低血糖和疲倦的現象,建議可用原型澱粉取代白飯,像是地瓜、糙米、南瓜、玉米等。

另外,應注意蒟蒻是否有經過加工,果凍或飲料裡的蒟蒻常以糖增加風味。有些市售蒟蒻麵的主要成分非蒟蒻粉,而是小麥澱粉,所以購買前建議看成分表和營養標示,才能吃進健康!

三高患者不吃為妙的水果

另一種中秋節常吃的水果:柚子。劉彥伶分析,糖尿病患者應注意成人每日水果分量為兩分以內,相當於6瓣的柚子(約半顆),而若是有在服用立普妥降血脂或是脈優降血壓等藥物的高血脂、高血壓患者,則建議治療期間,盡量避免攝取柚子或葡萄柚,以避免導致藥物血液濃度升高,增加毒性。

三高患者不吃為妙的水果。(大紀元合成圖)三高患者不吃為妙的水果。(大紀元合成圖)

註:
赤藻糖醇存在水果(葡萄、梨子)中或發酵食品(醬油、味噌)中,是屬於植物性代糖。赤藻糖醇的甜度為蔗糖的70%,熱量約為0.4大卡/克(約蔗糖的10%)。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歐盟和日本允許標示0大卡/克,是想減肥、糖尿病患者享受甜食的醣類替代品。

西園醫院永越健康管理中心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劉彥伶。(劉彥伶提供)西園醫院永越健康管理中心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劉彥伶。(劉彥伶提供)

甜菊糖是從甜菊葉萃取,甜度約是蔗糖的兩、三百倍。號稱天然的甜味劑,來源於天然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