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人生之鑰】猴子報案 為死去的主人伸冤

猴子如何為死去的主人伸冤?如何報案?(Pixabay)
猴子如何為死去的主人伸冤?如何報案?(Pixabay)

文/泰源
一般官署的門柱、欄杆、樓頭上都雕刻獅子、大象作裝飾,但是潮州刺史官署與眾不同,雕飾的是猴子,到底是什麼緣由呢?

清朝時潮州市裡有一位耍猴乞討的猴丐,他蓄養了一隻猴子,馴教牠玩傀儡戲,以此行乞來度日。他和猴子食則同器,睡則同床,朝夕相處,情感之深真是無可言表。

一天,有一無賴丐強拉著猴丐去飲酒,但是猴子卻面目猙獰,對無賴丐指指劃劃,好像是說不應該和無賴丐交往似的。猴丐本來就喜歡喝酒,兩個乞丐相對而坐,一杯酒下肚,便成了莫逆之交。此後,兩丐牽擔同行,每日一起到各村莊去玩雜技,討來的銀錢,就全都拿去喝酒,經常喝得醉醺醺的。

後來,在一次外出表演路過一處荒郊野外時,「意外」的慘劇發生了。那裡離城鎮較遠,地勢凹凸不平,古木參天,遮天蔽日。兩人正走著,突然無賴丐從袖子裡拋出一塊石頭,擊中猴丐的頭顱,猴丐應聲倒地。無賴丐又抽出扁擔猛砸他數十下,猴丐就這樣死去了。猴子乘機咬斷繩索爬到了大樹頂上,無賴丐無可奈何,只好草草掩埋猴丐的屍體,然後帶著猴丐的銀兩離開了。

無賴丐走遠後,猴子走進附近的村民家裡,長跪不起,俯首哭泣,落淚如珠。接著又走進他村,做出各種悲傷的動作,村民們都很可憐牠。後來,猴子隨村民又來到潮州,市民們起初對猴子悲傷的舉止感到奇怪,但誰也搞不清是怎麼一回事。

恰在這時,太守的官轎經過那裡,猴子突然竄到轎前,跪在地上大聲嘶叫。太守見狀,命令侍從跟隨著猴子走,猴子邊哭邊走,走出十多里路遠,來到一片森森古樹間,猴子環繞著一棵樹捶胸頓足流淚不止,侍從做了標記,返回去向太守稟報。隨後,太守來到古樹下,命人挖開浮土,發現了猴丐的屍首。太守一向聰明智慧,斷事如神,此際也是一時沒了辦法。

另一頭,無賴丐打死猴丐後,用猴丐的積蓄買來一隻猴子,玩猴行丐,招搖於市。一天,猴子在市中看見了無賴丐後,不顧一切的衝上前去,又踢又咬,抓住無賴丐的衣領不鬆手。侍從見狀立即拘捕了無賴丐,幾經審訊,馬上就認罪伏法,太守判其死刑。

事後,太守將猴子牽到面前來,問道:「你的冤仇已經申報了,何不返歸山林呢?」猴子走到箱子前,取出傀儡衣穿上,戴上傀儡帽,像人一樣跪伏在地上叩拜,而後,又登上揭陽縣的城樓上,長號數聲,跳樓殉主。

太守哀憐牠,郡中百姓讚美牠的義節,就將猴子埋葬在揭陽城樓下。所以,後來潮州的欄杆、樓頭、柱子上都不雕飾獅子、大象之類,而是雕刻上猴子,目的是表彰那猴子的忠義。(資料來源:清 曾七如《小豆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