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入秋後 自己動手醃製四季豆

醃製在梅森玻璃瓶中的四季豆。(Shutterstock)
醃製在梅森玻璃瓶中的四季豆。(Shutterstock)

文/The Daily Meal 編譯/徐海韻
秋收的季節,有著豐富多彩的水果和蔬菜上市。除了可以用番茄來製作爽口的沙拉、用黑莓製作甜點和果醬外,在這時候,還有一種不太起眼,但你一定不會忘了的食物——四季豆。

這種鮮綠的蔬菜經過醃製後,也同樣出色。醃製的過程,是讓食物在醋中發酵,從而延長其保鮮期。

使用下面的方法,你可以用來醃製黃瓜、秋葵等任何蔬菜,但在這個食譜中,我們推薦使用四季豆。醃製的過程本身很簡單。醃製醬汁通常是由醋、新鮮蒔蘿(dill)、大蒜和不含碘的鹽,混合而成。製作完成之後,只需把它舀到裝滿四季豆的玻璃瓶中,就可以了。

四季豆需要先在冰箱中保存兩、三週才可以吃。但是一旦做好,你就擁有了酸酸的、色彩明亮、有著泥土芬芳的醃製蔬菜。你還可以把它加到「血腥瑪麗」雞尾酒、蔬菜沙拉,或馬鈴薯沙拉中。

蒔蘿醃四季豆

本食譜由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Baltimore, Maryland)的吉恩·費舍爾(Gene Fisher)創作。

【材料】
1.4公斤新鮮四季豆(洗淨)、3杯蒸餾白醋、2杯半水、半杯不含碘的鹽、2瓣大蒜(去皮,切成7片,或7瓣去皮的小蒜瓣)、1束新鮮蒔蘿、1湯匙紅辣椒片(可不加)

【容器】
7個約500g的梅森玻璃瓶

【作法】
1.將四季豆掰成適合玻璃瓶的長度,在豆子的頂部和蓋子之間留出約2.5公分的空間。

2.將玻璃瓶和蓋子放入非常燙的熱水中消毒,直到準備裝瓶。

3.在一個平底鍋中,加入3杯蒸餾白醋、2杯半的水和半杯鹽。煮沸後,轉成文火慢煨。

4.從熱水中取出玻璃瓶,在每個瓶子的底部放入1片大蒜,1小枝蒔蘿和少量紅辣椒片(如果選用的話)。

5.把四季豆緊實的裝入玻璃瓶中。盡量裝滿。在醃製的過程中,它們的體積會縮小一些。

6.把熱的醃製醬汁撈進玻璃瓶中,頂部留出2.5公分的空間。裝好後,要注意將瓶子的邊緣完全擦拭乾淨,因為任何異物都會影響密封。

7.蓋上蓋子,用手擰緊。把玻璃瓶放到鍋中的罐頭架上。在鍋中加滿熱水,確保玻璃瓶被水完全覆蓋,水比玻璃瓶高出2.5公分。水煮沸後再煮10分鐘。

8.小心將瓶子從鍋中取出,放在毛巾上冷卻。注意讓玻璃瓶遠離氣流或是冷風,因為這可能會導致瓶子破裂。

9.把玻璃瓶在室溫或冰箱中,放置2~3週,讓四季豆醃製發酵。

(本文首發在The Daily Meal,授權中英文《大紀元時報》轉載,英文報導請見:Pickled Green Be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