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社交孤立與孤獨 會增加心臟病風險

社交孤立和孤獨相關,但它們不是相同的事情。人們可能過著比較孤立的生活,但並不覺得孤獨。相反的,人們也可能有頻繁的社交,但仍然感到孤獨。(Pixabay)
社交孤立和孤獨相關,但它們不是相同的事情。人們可能過著比較孤立的生活,但並不覺得孤獨。相反的,人們也可能有頻繁的社交,但仍然感到孤獨。(Pixabay)

文/陳俊村
社交孤立和孤獨,已經普遍存在於人們身上,其中包括年輕族群。

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最近在一份聲明中警告說,社交孤立(social isolation)和孤獨會使人們罹患心臟病、中風,或因為這兩種疾病而死亡的風險,增加30%。

該協會日前發表這份聲明,係由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的臨床醫學教授切内(Crystal Wiley Cené)所領導的團隊所撰寫。

這份聲明表示:「我們40年來的研究已經清楚的證明,社交孤立和孤獨與健康上的負面結果相關。」

該協會指出,大約四分之一的65歲(含)以上美國人在社交上是孤立的,而多達47%的人可能很孤獨。受到退休和喪偶等因素的影響,社交孤立的風險,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增加。

最孤獨的世代:18~22

然而,年輕的成年人,同樣會遭逢社交孤立和孤獨。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的一項調查將Z世代(目前18~22歲的成年人)描述為最孤獨的世代。

年輕成年人與日增加的社交孤立和孤獨,可能起因於社交媒體的高度使用,以及他們比較少參與人與人之間,有意義的活動。

依據該協會的定義,社交孤立是指不常親自與親友、社會或宗教團體的成員接觸。孤獨是指你感覺獨自一人,或與他人的關係比你希望的還淡。

切内解釋說:「雖然社交孤立和孤獨相關,但它們不是相同的事情。人們可能過著比較孤立的生活,但並不覺得孤獨。相反的,人們也可能有頻繁的社交,但仍然感到孤獨。」

切内提到,有強而有力的證據顯示,社交孤立和孤獨與心臟和大腦健康的惡化有關連,但與心臟衰竭、失智症和認知障礙等特定疾病有關的資料很少。

證據指出,社交孤立和孤獨,與死於心臟病和中風之間存在關連性。其中,社交孤立和孤獨會使罹患中風和死於中風的風險增加32%,並使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增加29%。

切内說,他們需要進行更多研究,以探討社交孤立和孤獨與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失智症,以及認知障礙之間的關係,並更了解社交孤立和孤獨,如何影響心血管和大腦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