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手麻、手抖、僵硬 毛病恐沒這麼簡單!

當雙手出現麻、僵硬、顫抖、不聽使喚等現象,不但會造成生活上的不方便,也是預警身體發生問題。(Shutterstock)
當雙手出現麻、僵硬、顫抖、不聽使喚等現象,不但會造成生活上的不方便,也是預警身體發生問題。(Shutterstock)

文/大紀元健康編輯部
一般人比較關注與五臟六腑相關的疾病,然而,四肢發出的警訊若不加以注意,也可能衍生出許多其他的身體疾病!

當雙手出現麻、僵硬、顫抖、不聽使喚等現象,不但會造成生活上的不方便,也是預警身體發生問題。

1.手麻

手碰撞到堅硬物體或經過久壓,會有短暫麻麻的感覺,這是正常情況,如果手是無緣無故的出現持續性的麻痺感,就應懷疑是否為肘隧道症候群、中風、頸椎症候群、神經卡壓綜合症、腕隧道症候群等疾病。

無名指和小指沒碰撞到任何物品,卻有麻麻的感覺,有可能是「肘隧道症候群」,這是手肘外側的尺神經受到傷害所產生的現象。

因為尺神經由上臂到前臂時,經過肘部的後方,此處的神經非常表淺,介於皮膚與硬骨之間,最容易受傷,所以手肘壓迫太久,例如:午睡時用手肘當枕頭、打麻將手肘長時間緊靠在桌面、長時間滑動滑鼠等情況,都容易促使尺神經受到傷害。

任何不當的坐姿、站姿或不正確的運動動作,都很容易加速頸椎的退化,出現麻痺、無力、肌肉萎縮等症狀的「頸椎症候群」,也稱為「頸椎關節病」。

另外,經常持續使用滑鼠達2~6小時的工作者或玩電腦遊戲,容易造成「神經卡壓綜合症」。腕管综合症就是神經卡壓综合症之一,導致食指和中指疼痛、麻木,以及拇指肌肉無力感。

預防的方法就是,盡量避免上肢長時間處於僵持、機械和頻繁活動的工作狀態,務必工作一段時間之後,就活動一下肢體,做一些放鬆的動作。

腕隧道症候群是正中神經受到壓迫,初期症狀是食指、中指和大拇指產生麻鈍感、刺痛感,以及釘針似的燒灼感和疼痛感,有時5根手指頭都有症狀,而且疼痛症狀在夜間會加劇,甚至麻痛到醒過來,此時甩動手部能暫時減輕疼痛。

中期症狀是出現扣鈕扣困難、握不住杯子或碗,預防的方法是減少手腕反覆動作,以及避免長時間使用手腕工作。

老年人容易缺乏維生素B群,也會引起末梢神經炎,進而造成手足麻木,所以多補充維生素B群能改善症狀。進入更年期的婦女,也容易有手麻現象,隨著更年期的結束,手麻現象就會隨之消失。

2.手僵硬

早上起床時,出現關節僵硬超過1小時,這是發炎性關節炎的特徵,不同於其他非發炎性關節疾病。

其中的類風溼性關節炎,會造成中年婦女的手指關節部位容易腫大,早晨起床後,感覺痠痛僵硬之外,關節會僵硬到無法握緊拳頭,而且會持續一整天。

如果僵硬的手經過活動之後,症狀有減輕,就不用太擔心,否則應警覺可能是罹患類風溼關節炎,此時建議到醫院診察,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3.手顫抖

如果是喝了咖啡、濃茶、酒,或是熬夜、長時間使用電腦鍵盤和滑鼠後,造成手不自主的顫抖,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或交感神經興奮。

突然性手顫抖,可能是中風或血糖太低引起,其他如小腦病變、嚴重腎病、肝病等,也都有可能引發手顫抖。(Shutterstock)突然性手顫抖,可能是中風或血糖太低引起,其他如小腦病變、嚴重腎病、肝病等,也都有可能引發手顫抖。(Shutterstock)

當經過一整夜的休息,或是服用醫師開立的鎮定劑之後,大約15分鐘,手就不會再顫抖,此時則不用太擔心。

如果排除上述情形後,手仍是長時間顫抖,就要注意是否為帕金森氏症的前兆;還有一種突然性手顫抖,可能是中風或血糖太低引起,其他如小腦病變、嚴重腎病、肝病等,也都有可能引發手顫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