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雲添眼膜昏(上)

角膜不能用了,可以做角膜移植。視網膜出了問題,不能換,也不能移植,要怎麼辦。(123RF)
角膜不能用了,可以做角膜移植。視網膜出了問題,不能換,也不能移植,要怎麼辦。(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眼睛是個精密的結構,現代科技發達,水晶體不能用了,有人工水晶體取代。角膜不能用了,可以做角膜移植。視網膜出了問題,不能換,也不能移植,要怎麼辦?

一位52歲的女老師,在明星高中學校教外語,兢兢業業,來自學校和家長的壓力不小,任勞任怨,日復一日。有一天,老師右眼中突然出現,許多黑點降落傘,在眼前晃來晃去,視物會扭曲,有時物體還會呈波浪般滾動。時不時就出現白色線狀物,會發亮的球。老師嚇死了,趕快到眼科檢查。

醫生說是視網膜剝離,需要開刀。老師二話不說,就馬上接受手術。可是開刀後,右眼剝離的視網膜,並沒有貼回去,視力越來越模糊,連左眼看東西,也是霧煞煞的。

眼睛的問題,使得課上不了,老師只能在家休息,等待奇蹟出現。可是半年過去了,視網膜還是頑強的,不肯回家。這該怎麼辦?老師心情鬱卒到極點了。有一天,老師突然靈機一動,拿起電話來問:「中醫可以治療視網膜剝離嗎?」我請老師立即來診,拖延時間越久,越難治。 

視網膜的結構

※是眼球壁的最內層,又稱眼底,有如底片。另一面緊貼脈絡膜。

※視網膜是透明薄膜,厚度0.1~0.5毫米。

※視網膜有10層。

※第1~9層,稱為感覺神經視網膜。

※第9層最為重要,充滿了感光細胞。

※第10層,稱為視網膜色素上皮層。

※視網膜是影像成形的關鍵,是眼睛最重要、最複雜,卻又最脆軟的組織。視網膜怎麼剝離了?

   指感覺神經視網膜和視網膜色素上皮層,被視網膜下積液所分開,而相分離。

※常見視網膜第9、10層,出現空隙、積水。

視網膜剝離的前兆

※眼睛突然出現飛蚊症,浮動的黑點。

※短時間內,或幾分鐘內,飛蚊症數量快速增加。眼睛出現小黑點,或煙霧,視網膜可能有裂孔。

※視野出現如閃電般的閃光,一閃即過,或持續10分鐘以上。有閃光者,10%會出現視網膜破洞。

※視野周邊或側邊,視覺缺損或喪失。視野的上方、下方、側邊,有陰影或薄膜,閉上眼睛時,以上症狀仍在。

※視力模糊,視野部分喪失,或完全喪失。

※單眼視物,某一方位的角度,變黑,變模糊。

視網膜剝離的凶手

※視網膜上有裂孔或撕裂。

※視網膜周邊組織局部退化,周邊變性,視網膜變薄。

※視網膜被玻璃體拉扯。

※白內障治療後引發嚴重併發症。

※眼球創傷。

※急性視網膜壞死。

※巨細胞病毒性視網膜炎。

※囊內白內障晶體摘除術後,後玻璃體剝離發生率93%。

※正常人患視網膜剝離,占千分之一。近視600度以上,占1%。近視度數越深,風險越大。

※年齡在40~80歲之間,占60%,男性居多。

視網膜剝離的類別

※裂孔性:最為常見。在裂孔周圍,用雷射激光治療,把裂孔邊燒焊。

※牽引性:與嚴重糖尿病、視網膜血管阻塞、腫瘤、外傷性玻璃體出血等有關。

※滲漏性:較少見。常見於眼睛腫瘤、眼睛發炎、組織水腫、血管漏出液體。

視網膜剝離的後遺症

※玻璃體內的液體,如河水氾濫,順著視網膜破洞處,流入視網膜後方,感覺神經層,漸被液體隔開,與視網膜的色素上皮層分離,而失去功能。使視網膜上的感光細胞和其他細胞,漸凋亡。

※一旦視網膜剝離,與提供養分的脈絡膜血管層分離,因無充足血液營養,代謝無法被吸收。日久,神經細胞因失養,漸枯萎而死亡。

※神經細胞再生能力差,視網膜剝離越久,視網膜越無法正常擷取影像,上傳大腦,視力回復越差。

※視力模糊區塊,由一個方位、角落,變黑,變模糊,漸往中央延伸,向黃斑部蔓延。

※視網膜剝離日久,會使玻璃狀液體混濁。同時,使晶狀體的養分失調,而引起白內障。

※視網膜剝離,很少會自然痊癒。(待續)

——摘編自《八面當風──絕處逢生》,(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