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淡水旅遊小札】一滴水紀念館與和平公園

一滴水紀念館座落在淡水和平公園內,黑瓦木梁,簡樸又淡雅。(攝影/王知涵)
一滴水紀念館座落在淡水和平公園內,黑瓦木梁,簡樸又淡雅。(攝影/王知涵)

文/王知涵
新北市淡水區,是許多國內、外觀光客最喜愛的觀光景點之一。來到淡水,除了逛老街、吃美食、遊古蹟,還可以在傍晚時分,到漁人碼頭吹海風,遠眺觀音山。今天,要跟各位讀者介紹,充滿人文風情的——「一滴水紀念館」與「和平公園」,不妨來此感受濃濃的日本味。

走入淡水綠意盎然的和平公園,一滴水紀念館的黑瓦木梁,簡樸又淡雅,對映著藍天白雲,靜謐中透著一股濃濃的禪意。

走入淡水和平公園,一片綠意盎然。(攝影/王知涵)走入淡水和平公園,一片綠意盎然。(攝影/王知涵)

和平公園雕像 寓意深遠

在淡水滬尾砲臺附近的和平公園,於2011年啟用。這一帶原是1884年清法戰爭的古戰場。淡水舊名是滬尾,當年法軍入侵滬尾,爆發史上有名的滬尾之役,清、法兩軍激戰,雖然最後清兵和地方人民組成的義勇軍,擊退法軍,可是我方死傷慘重。

如今公園中設置的雕像——龍椅、虎椅、羊椅,便是象徵龍爭虎鬥,清朝抵禦外族入侵,歷經多場戰役,而羊作為和平象徵,「三隻羊椅」頌詠現今和平的淡水。

公園中還有一座「懷抱嬰兒的母親」雕像,圓形外框意指包容一切,隱喻母愛最能包容一切,要用愛來撫平戰爭帶給人們內心的痛楚。

對後疫情時代,全世界疫情尚未停歇的現在來說,和平公園散發祥和氣氛,很適合民眾前來尋幽探訪。

「懷抱嬰兒的母親」雕像,隱喻母愛能包容一切。(攝影/王知涵)「懷抱嬰兒的母親」雕像,隱喻母愛能包容一切。(攝影/王知涵)

和平公園仿日本庭園設計,環境清幽,作為背景拍拍照,就恍如來到日本。公園內還設有涼亭和坐椅,乾淨舒適,綠意盎然,貼心的無障礙坡道,即使推娃娃車或輪椅前來都很方便。公園整體面積雖然不大,但令遊客印象深刻。

移築百年木屋 一滴水紀念館

座落在和平公園內的一滴水紀念館,可以說是原汁原味,從日本搬過來的建築。其前身是日本福井縣大飯町古民家,一棟逾百年之建築。1915年,由日本已故文豪水上勉的父親水上覺治,於日本褔井縣親手起造,因此又稱「水上宅」。1995年,日本經歷阪神大地震(神戶大地震),此宅幸運未受損壞,古民家屋主就將屋子捐做紀念館。

公園中的雕像「龍椅、虎椅、羊椅」。(攝影/王知涵)公園中的雕像「龍椅、虎椅、羊椅」。(攝影/王知涵)

1999年,臺灣發生921大地震,日本阪神地震受災戶感同身受,來臺協助災區重建,就如同當年臺灣對日本地震賑災一樣,因地震而串起兩地人民深厚情誼。於是決定,將古民家移築到淡水,作為臺、日友情見證。

和平公園紀念碑。(攝影/王知涵)和平公園紀念碑。(攝影/王知涵)

這棟木屋自2004年7月,從日本拆解,運送來臺重新組裝,直到2009年12月竣工。當時由日本木匠群及臺灣志工、淡江大學建築系學生,超過1,300人共同參與,經過五年辛苦付出,用實質行動,傳遞無私「奉獻」的精神。這象徵著:即使小如一滴水,匯聚能量,終能完成這一項跨國移築的艱難工程。這段佳話,成就了「一滴水紀念館」,時至今日,其內部擺設依然維持著原來的樣貌。

一滴水紀念館的原始建築者水上覺治,是一位技藝精湛的木匠,育有五個小孩。其中,水上勉是次男,因為家中貧困,他沒讀完小學,就到寺院當小和尚,糊口飯吃。輾轉在寺院待了七年多,期間也學習讀書識字,禪宗思想自此根植於他的心中。後來,水上勉半工半讀完成學業,並成為日本著名作家,許多作品都得到各種獎項肯定。

一滴水紀念館的館內收藏許多文學書籍。(攝影/王知涵)一滴水紀念館的館內收藏許多文學書籍。(攝影/王知涵)

水上勉思及,自己從小沒錢讀書,希望幫助更多人有書可讀,於是他在出生地福井縣村落設立圖書館,收藏了許多書冊作品。

紀念館取名「一滴水」有兩個意義,一是源自水上覺治之子水上勉,遵奉日本禪師的「一滴水」禪宗思想,代表「珍惜」和「奉獻」之意;其二,也隱喻著勸人要珍惜萬物資源,那怕只是微不足道的一滴水,也當物盡其用。

紀念館外觀是兩層樓日式木造建築,內部是一層樓挑高設計,其建築最大特色,在於整棟木屋使用六百多根梁柱,卻沒使用任何一根釘子,採用木榫固定架構,榫頭種類超過二十種。這種技術,重現日本百年建築工法,木屋不使用一支釘子,還能維持百年!

提醒民眾,一滴水紀念館內部的榻榻米,是不能走踏的。(攝影/王知涵)提醒民眾,一滴水紀念館內部的榻榻米,是不能走踏的。(攝影/王知涵)

館內除了收藏「水上勉文庫」還有珍藏「陳舜臣文庫」。亞洲知名作家陳舜臣,是臺北新莊人,出生於神戶,他對於臺、日皆有深厚情感。他擅長寫推理小說, 並且也是歷史小說作家,其著作如《鴉片戰爭》、《太平天國》、《秘本三國志》等。

要特別提醒的是,館內所有物品只能用眼睛觀賞、用相機記錄,但都不能觸摸。館方希望能保護這些文物,讓更多人能夠欣賞日式住宅之美。

民眾不妨趁著秋高氣爽,前來此處走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