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下架龍應台郭競雄等人書畫 網友驚呼焚書

中國學校新開學前,江蘇鹽城、山東青島等地學生家長首先收到校方通知「禁書名單」,包括臺灣作家龍應台、中國作家易中天、漫畫家郭競雄(大雄)作品被禁。圖為龍應台資料照。(維基百科)
中國學校新開學前,江蘇鹽城、山東青島等地學生家長首先收到校方通知「禁書名單」,包括臺灣作家龍應台、中國作家易中天、漫畫家郭競雄(大雄)作品被禁。圖為龍應台資料照。(維基百科)

【記者夏松、徐翠玲/綜合報導】中國學校新學期開學前,江蘇鹽城、山東青島等地學生家長首先收到校方通知「禁書名單」,包括臺灣作家龍應台、中國作家易中天、漫畫家郭競雄(大雄)作品被禁。中共禁書引發網友反彈,有網友驚呼:「焚書開始,何時坑儒?」

據陸媒「網易新聞」29日的報導及網路流傳消息,江蘇鹽城、山東青島市各校在微信群給學生家長發消息稱,「根據上級文件通知,部分圖書不再適合學生閱讀,如果家中有類似書籍,不要再讓孩子讀,也不要再帶到學校來,請家長注意整理以下圖書,並進行封存。」

「禁書」名單有作家易中天、楊紅櫻的部分作品,陳麗華的《幼兒趣味中國歷史繪本》(共十冊),以及郭競雄、龍應台的所有作品。

​對此,蘇州中學前教師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大量書籍被禁止閱讀,表明當局對意識形態的嚴控已無所不用其極。

賈女士對於龍應台的作品被禁感到吃驚,她表示,「龍應台跟大陸執政者在某些方面的思想是一致的,主張統一,承認一個中國。真的有點看不明白他們(政府)怎麼想的。」

不過,也有網友8月28日貼出龍應台的經典名句:「你可以選擇做官,你也可以選擇掙錢,但你不能選擇通過做官來掙錢;你可以選擇做聖人,也可以選擇做俗人,但你不能選擇讓大家像聖人一樣崇拜你,還要像俗人一樣原諒你。只想要權力不想要約束是惡霸,只想要享受不想盡義務是流氓。」

龍應台:被你禁是我的光榮

龍應台對此在臉書回應,「被你禁,是我的光榮。」她寫到,會繼續努力,用一字、一句,一篇文章、一個故事,打開你心理一扇又一扇緊閉的窗。控制的路上是血跡斑斑的,讓你知道「國家存在的唯一理由是給予人民幸福,政府存在的根本前提是保障個人的自由。」

貴州大學退休教師李先生也對自由亞洲電台說,當局可能認為易中天的經典故事,以及漫畫家郭競雄的作品有影射當政者之嫌,因此予以禁止。

網友驚呼「焚書開始」

中共禁書引發網友強烈反彈,網友湧進「網易跟帖」留言。「上海之塵」哀嘆,「焚書已經開始,坑儒何時進行?」「武漢匹四所長」說,「看樣子得囤書啊,盧梭的《社會契約論》、《懺悔錄》,米塞斯的,哈耶克的等等,趕緊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