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感謝瓜地馬拉挺臺 總統:持續深化經貿合作

瓜地馬拉共和國外交部長步卡羅。(總統府提供)
瓜地馬拉共和國外交部長步卡羅。(總統府提供)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30日上午接見瓜地馬拉共和國外交部部長步卡羅(Mario Búcaro)訪團,她表示,共軍實彈威脅台灣時,瓜國第一時間站出來挺台,令人感到溫暖而感動。步卡羅則堅定表示,瓜地馬拉將永遠支持臺灣。

蔡總統指出,臺瓜共享民主自由普世價值,持續深化經貿合作,「臺瓜自由貿易協定」生效以來,瓜國對臺出口呈現上升趨勢,尤其是海鮮、咖啡和冷凍酪梨,未來兩國將加強經濟轉型、婦女賦權合作。

蔡英文特別感謝瓜地馬拉政府在共軍威脅台灣之際,第一時間公開聲明,呼籲各國共同關注台海局勢,令人溫暖而感動。她說,面對全球威權主義持續擴張,在民主陣線的盟友,應該為了維護區域和平穩定,守護自由民主,共同持續合作。

步卡羅致詞表示,台瓜建交以來,一直維繫友好合作關係。他率團來訪,是要聲援中華民國臺灣的政府與人民,堅信任何衝突當前,都有必要進行對話,瓜地馬拉將永遠支持臺灣。

步卡羅強調,堅信對和平、主權及領土完整的原則,和平生活權利不容交換,國家主權更是如此。臺瓜透過深化經貿交流、民主對話,向全世界證明兩國的友好邦誼。

步卡羅提到,瓜國有許多潛力產品外銷臺灣,兩國人民透過桌上的美食,緊緊團結在一起。同時他也感謝台灣對當地的醫療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