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親子共讀一起來──《七隻小老鼠挖地瓜》

父母的陪伴勝過物質的玩具,再多的玩具也比不上互動產生的樂趣。(123RF)
父母的陪伴勝過物質的玩具,再多的玩具也比不上互動產生的樂趣。(123RF)

文/大象河馬
今天來跟大家介紹一位神隊友爸爸,牠可以輕鬆的一打七,包玩又包吃,讓孩子們玩得盡興之外,還帶禮物回家給老婆。牠的育兒功力實在不容小覷,有沒有很好奇呢?趕快邀你家隊友一起來共讀,牠,就是小老鼠爸爸。

天還沒亮牠就把小老鼠通通帶出門啦!(有感受到老鼠媽媽心裡在竊喜嗎?)一路上消耗小老鼠們的體力,先是跳跳車,再來滑草,接著電車遊戲,還有刺激的纜車體驗,但這些都只是熱身而已,本日重頭戲才要登場──挖地瓜大賽!

在厲害的老鼠爸爸的帶領下,小老鼠們當然拿下第一名,小老鼠們滿足開心的享受這頓美味的地瓜大餐。吃飽後思考,如何將這巨大的勝利品帶給老鼠媽媽?放心!「神隊友」的稱號可不是浪得虛名,老鼠爸爸靈機一動將地瓜挖成一艘獨木舟,老鼠家庭的大家拿起鏟子船槳划回家囉!

前陣子讀到《猶太媽媽不買玩具》,書中分享了猶太家庭的教育方式,跟老鼠爸爸的教育理念有呼應之處,猶太家庭是不太買玩具給孩子的,「因為周圍各種微不足道的東西,加上想像力,就可以拿來或做成玩具。這種『觀察環境』加上『無限想像力』的過程,更能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父母的陪伴勝過物質的玩具,再多的玩具也比不上互動產生的樂趣。剛好最近看了非常紅的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第九集一位自稱是「兒童解放軍總司令」的方屁噗,闡述了對遊戲的定義:「就算只是仰望天空,看著飄過的雲嘻嘻哈哈,只要孩子們那一瞬間是發自內心的笑、感到快樂,那就是真正的遊戲。」孩子要的不是那些多高級的玩具,而是陪伴他們一起感受樂趣的人。

羅丹:「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

我說:「生活不是缺少玩具,而是缺少用心的陪伴。」

【繪本資訊】《七隻小老鼠挖地瓜》
文/山下明生、圖/岩村和朗、譯/鄭明進、出版/青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