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雲添眼膜昏(下)

角膜不能用了,可以做角膜移植。視網膜出了問題,不能換,也不能移植,要怎麼辦。(123RF)
角膜不能用了,可以做角膜移植。視網膜出了問題,不能換,也不能移植,要怎麼辦。(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眼睛是個精密的結構,現代科技發達,水晶體不能用了,有人工水晶體取代。角膜不能用了,可以做角膜移植。視網膜出了問題,不能換,也不能移植,要怎麼辦?

續上週

***

視網膜剝離的治療

※目前無法修補視網膜裂孔。

※單純視網膜破洞,在破洞周邊打雷射,促使視網膜破洞處結痕,約2~3週形成疤,使視網膜與後方組織黏合。

※小範圍的視網膜剝離,可用雷射圍住剝離範圍,以減少繼續惡化。

※大範圍的視網膜剝離,要做手術。

※臺灣每年約有1千~2千個視網膜剝離病例。

視網膜剝離手術

※視網膜剝離,號稱眼科第一大病。目前手術主流:玻璃體切除手術。是眼科較困難的手術。

※切除拉扯視網膜的玻璃體。

※引流出視網膜後方的液體。

※在視網膜破洞周圍打雷射。

※最後在眼球內,注射長效型氣體,頂住視網膜破洞。

※細胞組織需要3週時間,慢慢修復,視網膜才會緊密黏合。

※手術後2個月內視力漸進步,6個月穩定。但視力無法完全恢復原狀。

※手術成功率70~80%,療程約數週到1~2年。

視網膜剝離手術的預後

※突發性飛蚊症,浮動的黑點,若用雷射打散飛蚊,有潛在危險。

※小範圍視網膜剝離,用雷射治療後,仍有些患者,視網膜繼續剝離。

※視網膜裂孔,經雷射治療後,視力多不受影響。

※視網膜剝離,經手術後,視力已受損。

※視網膜剝離手術,無法使剝離的組織機能恢復。

※視網膜剝離,時間過久,剝離範圍,入黃斑部,預後不良。即使手術後,視力回復慢,療效差,視物仍會扭曲變形。

※陳年性視網膜剝離,神經細胞已壞死,視網膜漸被纖維疤痕組織取代,即使手術,視力回復機率仍渺茫。

※視網膜剝離後,感光細胞一旦死亡,即無法復原,將失明。

※視網膜剝離日久,引起組織結疤,感光細胞萎縮,可能引發青光眼,或眼球萎縮。

針灸處理

老師已6年未來診,一看到我,一臉茫然無助,眼眶中淚珠子太重了,差點掉下來。視網膜剝離手術不成功,要如何收拾殘局?先安神鎮靜,針百會、神庭穴。醫生說她的視網膜後方仍有水的滲出,引水歸源,調節水液代謝,針陰陵泉、三陰交、太谿穴。

手術後,易氣滯血瘀,針合谷、血海、三陰交穴。視網膜與脈絡膜血管層分離,血液無法滋潤營養,致使神經細胞的枯萎,藉由經絡補氣血以代之,針合谷、足三里、內關、三陰交穴。

視網膜剝離後的黏合,與筋的伸展有關,針陽陵泉穴。視網膜的膜,也是肌肉的一種,脾主肌肉,健脾,針三陰交穴。視網膜、脈絡膜的代謝,與肝的疏泄有關,針太衝、三陰交穴。

視力模糊,時灰暗,時飛蚊,時扭曲,針攢竹、睛明、魚腰、承泣、絲竹空、太陽、養老、光明穴,加頭皮針視區,約強間穴左右各旁開1寸,由上往下貼骨進針。

視網膜剝離前,應是脾腎兩虛的體質,健脾,針足三里、三陰交穴。補腎,瞳仁亦屬水,為腎所主,針湧泉、太谿穴。建議:前10天每天針,之後,一週針2次,另服水煎劑。

老師第一次針灸後,病情沒多大變化,但眼睛的痠脹,卻有改善。老師想要快點好,於是每天都來針灸。因為視力模糊,每次看診都是坐計程車。遇到過年, 診所休診,老師沒得針灸,緊張得都快哭出來。我安慰老師:「不要怕,治病的基礎,已打好了,休息幾天,沒關係的啦!」 新春開診的第一天,老師迫不及待,早早就到了,第一個看診。

針16次,老師回到西醫門診,醫生驚訝的說,她的眼睛狀況進步很多,眼睛滲水的情形改善很多。老師聽了竊喜,卻不敢讓眼科主任知道,她有針灸的事。

針22次,西醫與老師都落下心中的大石頭,老師的視網膜已貼回去,但還不夠緊密。老師大喜,仍不敢告訴眼科主任,她有針灸的事。2個月後,只剩眼睛會隨情緒、睡眠、疲勞等因素影響視力,我告訴老師:「妳的視力,不可能恢復以前的狀態,能用,小心用就好。」

老師終於可以騎機車出門,可以開車上班了,之後,她定期來保養眼睛。(全文完)

——摘編自《八面當風──絕處逢生》,(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