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政院拍板明年軍公教不調薪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31日表示,明(2023)年軍公教員工待遇業經行政院核定不予調整。圖為海軍官兵。(總統府提供)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31日表示,明(2023)年軍公教員工待遇業經行政院核定不予調整。圖為海軍官兵。(總統府提供)

【記者李怡欣、張原彰、賴玟茹/臺北報導】軍公教今年一口氣調薪4%,創25年來幅度最大紀錄,也是蔡政府上臺後,二度替軍公教調薪,不過,明年要「再接再厲」恐怕無望,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昨(31)日表示,明(2023)年軍公教員工待遇業經行政院核定不予調整。

行政院上週四公佈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未將軍公教調薪預算納編,外界關心今年軍公教是否調薪?當時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明,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尚未討論出決議。

31日,行政院聲明指出,經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討論後,建議明年軍公教員工待遇不予調整,並簽報行政院核定。

行政院人事總處說明,軍公教員工甫於去年拍板,自今年起調薪4%,以因應適度減緩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帶來之影響。

人事總處指出,經彙整政府財政狀況、消費者物價指數、平均每人國民所得、經濟成長率及民間薪資水準等資料,提報8月10日「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討論後,考量各級政府財政收支差短持續擴大,又因國際疫情仍有波動,為應相關疫情防治與產業紓困需要,亦將增加政府財政負擔,爰建議112年度(2023)年軍公教員工待遇不予調整,並簽奉行政院核定。

友達董座:低薪不利臺灣轉型

9月1日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明年基本工資調漲與否。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在31日表示,過去臺灣長期處於低薪環境中,這不利臺灣整體價值的轉型,雖然工資調整對企業而言是費用增加,但如果臺灣要轉型,就要往加值的方向走。

彭双浪表示,友達薪資福利高於當前政府基本工資水準,因此若基本工資調整,對友達沒有重大影響。且友達在員工招募方面,也提出更具競爭力的薪資福利,希望人才進來、經過完整培訓後,有更多發展機會。

多個勞團31日共同呼籲,基本工資月薪應調至新臺幣2萬8千元以上,同時要求勞動部盡速訂定最低工資法,讓基本工資調整有所依循。勞動部則回應, 委員會屆時將整體通盤考量,審慎決定基本工資是否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