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光陽設計挑戰盃 臺科大生摘金奪銅

臺灣科技大學設計所學生林御誠參加光陽設計挑戰盃,以作品《風之神》獲得金獎。(臺科大提供)
臺灣科技大學設計所學生林御誠參加光陽設計挑戰盃,以作品《風之神》獲得金獎。(臺科大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科技大學學生參加光陽工業今年舉辦的「設計挑戰盃」,分別以搭載共振聲音管的「風之神」和強調自由空間配置的「生活擴充載具」,抱回金獎和銅獎,各獲15萬元及5萬元獎金,引起國外設計網站及汽機車論壇等外媒關注與轉載報導。

臺科大2日表示,台科大設計所學生林御誠的作品「風之神(EUTERPE)」,在光陽設計挑戰盃拿下金獎和獎金新臺幣15萬元。他設計出搭載共振聲音管的電動機車,能將騎乘時所伴隨的風轉化成聲音韻律,賦予電動車生命力。

從小就喜愛汽機車林御誠回憶說,念高中時有天在放學回家路上,看到一臺藍寶堅尼呼嘯而過,對該車的設計大為震驚,當下背著書包狂奔追著這輛跑車,即使滿頭大汗也不在乎,更開啟對設計的興趣,不僅選擇設計系就讀,更因此投身汽機車設計。

林御誠表示,比起傳統機車,電動機車少了一些換檔、減速的功能,因此透過風管和聲音來增強互動,在疫情後,以心理層面出發,拉近人與人間的距離。

此外,臺科大設計系學生賴彥亘、羅靖軒的「生活擴充載具(TRISO)」,也在光陽設計挑戰盃拿下銅獎和5萬元,作品強調電動車相較於燃油機車,車體有更自由的空間配置與材質選用的特性,在沒有引擎、油、熱的狀態下,期望能發揮更多功能性、收納性與娛樂性。

賴彥亘先前才因大二課程作品哈雷概念車,獲得海外媒體和論壇關注。林御誠的作品也常獲得汽機車網站轉載。兩人都表示,能看到自己的作品被介紹、引起討論,還有得設計獎,都是無比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