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人活一口氣 如何判斷氣血足不足?

一個人氣血是否充足,從下列5個部位就能判斷出來。日常生活中有許多補血的食物,食用上也很方便,單吃或互相搭配著吃,就是很好的補血食療方。(Shutterstock)
一個人氣血是否充足,從下列5個部位就能判斷出來。日常生活中有許多補血的食物,食用上也很方便,單吃或互相搭配著吃,就是很好的補血食療方。(Shutterstock)

文/李熙
中醫認為,人體是由氣、血和津液等精微物質所組成,也是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基本物質。簡單來說,一個人健康的標準就是氣血要充足,因此有「人活一口氣」的說法。

這個「氣」是指人的生命活動,在人體內運行不息,卻又無形可見;它能推動和調控呼吸、心跳、血液循環、新陳代謝等生命活動的進行。

而血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具有營養身體、養育心神、調節津液、維持陰陽平衡、抵禦外邪等功能,人體任何部位缺少了血液的供養,都會導致其生理功能的紊亂,以及組織結構的損傷,嚴重者還可能危及生命。

判斷氣血的5個部位

要知道一個人氣血是否充足,從下列5個部位就能判斷出來。

眼睛:氣血充足者的眼睛圓潤、清澈有神,反之則呈現混濁、發黃、有血絲、眼睛乾澀、眼皮沉重等徵狀。

皮膚:氣血充足者的皮膚光澤、有彈性、無色斑,反之則呈現粗糙、無光澤、發暗、發黃、發白、發青、發紅、長斑等徵狀。

頭髮:氣血充足者的頭髮烏黑、濃密、柔順,反之則呈現乾枯、掉髮、發黃、發白、分叉等徵狀。

耳朵:氣血充足者的耳朵圓潤、肥大、呈淡粉紅色、有光澤、無斑點、無皺紋,反之則呈現而暗淡、無光澤。

手的溫度:氣血充足者的雙手長年都保持著溫暖,反之則呈現冰冷,手心偏熱或出汗。

簡易補血食療方

日常生活中有許多補血的食物,例如:紅棗、桂圓、花生、紅豆、紅糖、白果、枸杞等,都是既補血又補腎的食物,食用上也很方便,單吃或互相搭配著吃,就是很好的補血食療方。

其中,紅棗是補氣血最常用的食物,新鮮生吃效果最好;乾品則需要用鐵鍋炒硬、炒黑再沖泡熱水,表皮才會裂開,這樣營養成分才會慢慢從中滲出來。

紅棗、桂圓、枸杞一起沖泡熱水,可以當成日常茶飲,不但補氣血、明目,還有美容的效果。紅棗、桂圓、花生一起放入鍋中,加入水慢慢燉煮,再加入紅糖調味,補血的效果很好。紅棗、紅豆、糯米一起煮成粥,也是一道補血的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