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聽力衰退的跡象,別忽略!

因為老化或噪音的影響,而逐漸衰退,但卻不容易察覺出來。有專家提供了幾個聽力衰退的跡象,與應該注意的事項,值得人們參考。(Shutterstock)
因為老化或噪音的影響,而逐漸衰退,但卻不容易察覺出來。有專家提供了幾個聽力衰退的跡象,與應該注意的事項,值得人們參考。(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人們的聽力可能因為老化或噪音的影響,而逐漸衰退,但卻不容易察覺出來。有專家提供了幾個聽力衰退的跡象,與應該注意的事項,值得人們參考。

「再說一次」

美國范德堡大學醫學中心(Vanderbilt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耳鼻喉科學助理教授陶菲克(Kareem Tawfik)表示,聽力衰退最常見的一個跡象就是,你在與別人說話時,你必須請對方再說一次。如果你經常請說話者重複剛剛說過的話,那你就應該留意自己的聽力了。

耳鳴現象

陶菲克說,很多聽力衰退的人都有耳鳴現象。克利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指出,聽力衰退是人們出現耳鳴的最常見原因,而耳鳴是一種普遍現象,在美國有超過5千萬人有耳鳴。

依賴讀脣

有很多聽力衰退的人,會藉由讀脣來了解別人在說什麼,但他們不一定知道自己的情況。陶菲克提到,這場疫情讓人們戴起口罩,也讓他很多病人因為無法讀脣,而注意到自己聽力衰退的情況。

聽不到背景噪音

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耳鼻喉科學助理教授柯爾伯格(Gavriel Kohlberg)說,如果你聽不清楚周遭環境中的噪音,例如:小鳥的啁啾聲、樹葉沙沙作響,或家裡電器的嗶嗶聲,你可能應該去檢查聽力了。下次當你到戶外散步時,不妨留意一下,你是否能聽到環境中的噪音。

吵雜時聽不清

陶菲克說,人們在吵雜的環境中,最容易意識到自己的聽力問題,例如:擁擠的餐廳、酒吧和宴會等。有別於在安靜的地方,與別人進行一對一的交談,在這些吵雜的環境中說話,會讓人們的聽力問題立即曝光。

◎ 注意事項

陶菲克說,老化或噪音引發的聽力衰退,通常會勻稱影響兩個耳朵,如果你的一個耳朵聽力比另一個耳朵差很多,那可能是出現了其他問題。只有一個耳朵的聽力衰退,可能是良性腫瘤的跡象。而聽力時好時壞,或聽力伴隨頭暈出現,可能是內耳有問題。

柯爾伯格補充,如果你的聽力突然衰退,應該在兩週內去看醫生。突發性聽力衰退是可以治療的,但是要趁早。陶菲克建議,人們應該針對聽力衰退採取預防措施。比如說,限制自己曝露在噪音之下的時間、在吵雜的環境中使用耳塞等護耳工具等。

他說,在任何情況下都是「預防勝於治療」。◇